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邵阳:打出整治“组合拳” 守好百姓“米袋子”
来源: 更新时间: 2022-06-05 11:59

“去年市里奖励先进种粮大户,我获得了10万元资金扶持。”近日,趁着天气晴好,大祥区板桥乡种粮大户游长春在5000平方米高标准育秧大棚里忙活着。他开心地表示,今年种植面积增加了300多亩,扩大到2500多亩,争取年底再拿奖! 

笑容的背后,是邵阳市坚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出台一系列奖补措施和扶持政策,推进抛荒耕地复耕复种,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生动实践。 

作为农业大市,邵阳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不断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购销领域发力,打出整治“组合拳”,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全力支持春耕生产,守好百姓“米袋子”。

督建高标准农田

“在此之前,这里渠道淤泥多,一涨水农田就要遭殃,机耕道宽度也不足1米。” 

邵东市周官桥乡胜利村村支书刘峰秀介绍,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该村实现华丽变身,机耕道硬化、加宽至3.5米,对渠道清淤、加固、扩宽、加深,预计粮食播种面积1120亩。 

“我们每天都要对施工现场进行抽查,严把材料设备关、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关,确保工程进度。”驻邵东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卫明表示,村里硬件设施好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也高了。 

一直以来,邵阳市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市纪委监委将其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于2021年5月起部署开展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市纪委监委对近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情况进行摸排和调研,瞄定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市场管理、招投标和资金使用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治理。专项整治以来,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合格率为100%,建设资金得到规范使用,项目招投标得到有效规范,围标串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仓廪实,天下安。2019年以来,邵阳市累计投资20.62亿元,完成129.6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总投资30亿元,新建和提质改造180万亩高标准农田。

严打“硕鼠”护粮安

今年1月20日,绥宁县雪峰粮油购销公司负责人莫炸煌、袁子普、唐建华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三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均悔恨不已。 

原来,他们为了“搞钱”甘当“硕鼠”,在粮食入库环节按2%比例虚增损耗,出库环节又按2%比例截留,购销环节再以0.2元/公斤套取价差,数额看似不大,却没能逃过纪检监察机关的“火眼金睛”。这是邵阳市涉粮领域留置第一案,也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之一。 

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邵阳市作为农业大市,守护粮食安全更是责无旁贷。2021年9月,一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邵阳打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制定下发工作方案,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责任、作风问题的查办,协同巡察、审计、公安等部门,加大办案力度,以办案开路,对粮仓“硕鼠”从严从重惩处,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履职,联合市发改委、邵阳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对全市存储企业粮食轮换出库情况进行“全覆盖”“零容忍”专项执法检查,对全市涉拍购入轮换粮企业进行持续督查,有效防止了粮食存储企业“出库难”“打白条”“以陈顶新”“转圈粮”等违法行为的产生。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28件,处理处分党员干部93人,留置5人,移送司法7人,挽回经济损失458万余元。


(来源:云邵阳客户端 学习强国)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