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邵阳市2021年度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 更新时间: 2021-12-06 10:54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高笛 通讯员 谭秋英)为全面提高全市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邵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承办的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在宝庆山庄举办,全市各县(市)农业农村(水利)局分管执法工作的副局长和执法大队长、执法骨干和市辖四区各乡镇(办事处)的综合执法大队长、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约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荣卫同志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新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程序、农村宅基地执法文书制作、行政执法具体案例和做新时代合格执法人等内容,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习培训。同时,创新培训方式,增加了参观学习市区智慧渔政高位监控系统平台、组织乘坐支队渔政执法船在资江邵水市区段巡河、船上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等环节,将课堂授课、现场观摩、一线巡河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培训交流效果,深受学员好评。

会议强调,做好农业执法综合工作,就是保护好农业农村农民的合法权益,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广大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解决好“想办案”的思想认识问题;要健全机制体系,创造执法条件,解决好“能办案”的责任危机问题;要提升执法能力,夯实队伍基础,解决“会办案”的能力危机问题;要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执法到位,解决好“快办案”的效率效益问题;要推动规范建设,打造良性模式,解决“办好案”的社会影响问题;要开展执法监督,赢得社会赞誉,解决“办对案”的问题。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执法培训为契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精神,明确工作思路,规范队伍管理,聚焦农业“执法办案”的主责主业,紧紧围绕“执好法、办好案”的工作目标,切实落实好执法“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和装备”五到位,履行好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法定职责,成为邵阳农业农村发展的“带刀侍卫”和“守护神”。

近年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以深化农业综合执法为抓手,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市、县、乡三级执法队伍积极开展“农资打假” “农产品质量安全”“非洲猪瘟防控”“私屠滥宰整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和“农村宅基地执法”等综合执法活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万人次,检查农资企业和门店1.2万余家,整顿各类市场、生产基地和超市4000余个(次),查处各类农资打假案件300余起,取缔私屠滥宰窝点40余处。今年邵阳县、绥宁县、隆回县先后成功办理了生猪非法贩运、种子和猕猴桃侵权等有影响力的案件,受到省厅和农业农村部领导的高度肯定,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农村的安全稳定。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先后荣获“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中国渔政亮剑2020年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今年有望获评“全国依法治理创建先进单位”,全市共有6宗案卷获评国家优秀案卷,有4宗案卷获评省级优秀案卷,20余名执法人员陆续获评国家、省、市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下一步,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将围绕“能办案”“会办案”“快办案”和“办好案”的工作目标,严格执法,认真办案,真抓实干,以实干实效实绩为全市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