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市本级政府预决算

关于2019年市级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8 10:16 信息来源: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20207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李桂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议报告2019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经省财政厅批复,市级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7649万元,为预算的102%,比上年增加41865万元,增长8.99%。其中:地方收入完成298675万元,为预算的116.62%,比上年增加42299万元,增长16.5%;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83014万元,为预算的86.45%,比上年增加115万元,增长0.06%;上划省级收入完成25960万元,为预算的84.89%,比上年减少549万元,下降2.07%。(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见附表一)

2、支出决算: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市级支出预算为601782万元,加上上级专项拨款、追加预算等因素,支出预算调整为816790万元。2019年市级实际完成财政支出80572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65%,比上年增加52655万元,增长6.99%。(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具体情况见附表二)

3、决算平衡:2019年,市级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具体平衡关系见附表三)

4、按照预算法规定需要报告的其他重点事项:

1)市级预备费。市级预备费1.2亿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以及其他年初难以预见的支出。

2)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转情况。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转11066万元。

3)2019年市级“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市级各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数为4043.08万元,比上年下降17.5%。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9.55万元,比上年下降50.67%;公务用车购置155.44万元,比上年下降69.5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39.98万元,比上年下降5.41%;公务接待费798.11万元,比上年下降25.8%。

4)市级预算周转金。2019年市级预算周转金余额163万元,未动用。

5)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8年底余额23850万元,2019年初预算使用10000万元,2019年底余额13850万元。

6)2019年市级对县市区转移支付情况。2019年市本级补助县市区145672万元,较上年减少8583万元,下降5.5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4567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9995万元。另2019年市本级从政府性基金中专项拨款补助县市区31003万元,较上年减少7329万元,下降19.12%。

2019年市级财力补助县市区119162万元(含政府性基金补助23967万元),其中:对7县2市补助49818万元,较上年减少1947万元,下降3.91%;对市辖区补助69344万元,较上年增加17662万元,增长34.1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15574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4080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96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626241万元,上年结余12667万元。支出1151304万元,其中:本年支出71312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0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01542万元,调出资金135936万元。基金年终结余4440万元。(2019年市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见附表四)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市级六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549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60906万元增加245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28%。

2019年市级六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358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200316万元减少267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65%,主要原因是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发放补贴工作滞后,比年初预算减少29622万元。(2019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见附表五)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12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1.87倍。其中:市城投公司上交利润收入743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341万元,市国投公司上交湘中制药国有股权转让收入1106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93万元。

2019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124万元,其中当年支出1119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8.66倍;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8700万元,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2000万元,金融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97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0万元。另调出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7927万元。全年收支平衡。(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见附表六)

(五)2019年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末,我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为185.3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5.5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19.81亿元。2019年,我市本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4.1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66亿元,专项债券32.47亿元;再融资债券30.15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务。

2019年末,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5.3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5.54亿元,专项债务119.81亿元),严格控制在省人民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之内。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积极培植财源,提升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主动服务,精准施策,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财政改革创新成效,市级财政预算收支目标和财政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预算执行效果较好。

(一)坚持积极施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财政收入实现量质齐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9亿元,同比增长7.0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2.9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9.24%,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坚决做实地方收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虚增收入全部消化,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占比为38.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改善。

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市级安排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500万元;加大科技投入,安排科技资金2352万元,增长5.85%。

大力支持产业项目建设。全市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0.05亿元,主要用于产业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市级安排产业扶贫资金6195万元,邵阳经开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园区建设专项债券3.24亿元,邵阳经开区专项债券2.04亿元。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新增减税19.5亿元,出口退(免)税30.5亿元,其中退税24.6亿元,增长83%,总量和增幅居全省第二;全年社保降费5.87亿元。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全市财政安排资金2亿元。全力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219万元。致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市级财政新安排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资金5000万元,开展“两进两促”等银企对接活动,257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和贷款支持15.3亿元。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级财政共投入乡村振兴战略资金7076万元。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足额拨付补贴资金,推动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底线思维,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化债任务超额完成。加力推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平台公司清理整合进度达100%。市本级债务风险等级由一类地区降至二类地区,还本付息按时履约,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

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市级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420万元。开展了财政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全市财政系统共开展扶贫资金监督检查28次,发现整改问题41个,追回违纪违法资金53.51万元,收回超范围使用资金547万元。

大力支持污染防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筹措污染防治资金,市级财政投入资金1.23亿元,争取上级财政投入资金1.35亿元。

(三)坚持民生为本,社会福祉持续改善

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在2018年预算的基础上压减10%,压减1900万元,决算比上年压减8000万元。二是千方百计守住“三保”底线。通过预算调整增加“三保”资金4.18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调整总额的63%。三是坚决守住库款安全底线。加大国库对外借款清收力度,市级共清收4.35亿元。加强库款日常监控,确保库款保障系数不低于0.3。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支持教育优质公平发展,市级教育支出完成9.14亿元。二是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市级财政配套城乡居民医保资金76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9元。三是支持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安排经费684万元。四是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市本级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72亿元。

(四)坚持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推进关键领域财税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出台《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邵阳市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预算绩效管理流程,明确绩效管理工作要求。2019年,市直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预算单位增加到148个,共完成189个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的申报,涉及金额达2.7亿元。做好增值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关税等税制改革工作,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规范预算执行和资金安全管理。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管理,加强与人民银行国库及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对财政资金清算业务的对账管理,杜绝“未支付、先清算”“超额清算”等违规行为。对县市区财政运行状况实行动态监控。实施财政暂付款三年消化行动。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政策、全球经济下行影响,我市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一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平衡压力越来越大,财政紧运行成为新常态;二是财源基础仍然薄弱,缺乏骨干财源支撑,完成年初预算收入十分艰难;三是国库支付压力日益凸显,今年6月市本级库款系数临近警戒线;四是政府债务风险依然严峻,市本级债务风险等级稳住二类地区不反弹的难度较大,市城投等公司偿债资金链十分紧张。

三、落实市人大相关决议情况

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审议财政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结合我市实际,认真予以落实。

1.提升预算的完整性细化度。建立了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预算编制逐步科学精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督促预算单位准确报告人员配备信息,将基本支出预算编好编实。将“三项奖励”以及配套的五险一金予以打足,基本支出尽量不留缺口。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新修订出台16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2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全覆盖,明确资金安排的方向和重点。依据有关政策,将3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纳入全额事业管理。

2.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根据《财政部关于2020年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20]1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12号),实行一般性支出预决算“双控”,2020年一般性支出计划压减30%,将压减资金用于保刚性和重点支出。

3.积极推进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按照权责统一、利益共享的原则,出台了《邵阳市城区经营性土地出让收益分配暂行办法》,明确土地出让纯收益市本级分成80%,土地所属区(邵阳经开区)人民政府分成20%,较好地理顺了市本级与三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关于市城区经营性土地出让收益分配关系。

4.持续加大民生事业保障力度。在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上,大幅度增加预算安排。2019年,市财政安排基本养老保险支出2.58亿元,离退休同志2018年度一次性生活补贴待遇6260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安排幼儿园园区修缮经费420.45万元,从教育附加费中安排两所公立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经费各10万元。2020年预算新增安排民生支出4.19亿元,占新增支出的24.69%,其中新增基本养老保险财政兜底预算1.4亿元,新增离退休老同志生活补贴待遇2166万元,新增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经费200万元。

四、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32656万元,同比下降10.17%,完成年度预算的40.9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30899万元,同比下降8.4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8.69%)0.27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排名第7位。非税占比为36.84%,在全省排名第7位(由高到低排位)。上划省级收入完成50647万元,下降14.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51110万元,下降12.08%。全市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63.16%,比上年同期上升0.41个百分点。

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30353万元,同比下降19.11%,完成年度预算的68.77%。

(二)上半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33175万元,比上年减少1011万元,下降0.43%。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26579万元,增长4.54%;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2166万元,减少13.3%;上划中央收入完成94430万元,减少4.69%。市级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58.99%,比上年同期上升1.16个百分点。

1-6月,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3746万元,同比下降23.81%,完成年度预算的40.59%。截至6月底,预备费已使用9363万元。

(三)上半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执行情况

1-6月,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0633万元,同比增长1.82%,完成年度预算的6.21%,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完成43694万元,同比下降2.40%。

1-6月,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35571万元,同比增长154.67%,完成年度预算的16.64%。

(四)上半年税收完成情况

1-6月,全市地方税收收入完成272177万元,同比减收18318万元,下降6.31%,完成年度预算的39.12%。全市非税收入累计完成158722万元,同比减收21297万元,下降11.83%,完成年度预算的40.15%。

1-6月,市级地方税收收入完成74664万元,同比增加4644万元,增长6.63%,完成年度预算的39.53%。市级非税收入累计完成51915万元,同比增加858万元,增长1.68%,完成年度预算的41.01%。

五、2020年下阶段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资金管理,切实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功效,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财政工作将坚持以市人大批准的预算为目标,培植财源,狠抓收入,科学理财,合理支出,严管绩效,为确保完成全年财政任务不懈努力。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财政收入,坚决把好支出口子。一是实事求是抓好财税收入。坚决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做实收入、做优质量。二是坚决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在今年财政收入有硬缺口的情况下,抓好基金收入显得尤为重要。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完成一般性支出压减任务。四是严格结转结余资金管理。今年市本级还将收回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0.75亿元。五是严控支出口子。今年下半年,除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应急等支出外,原则上不新增支出口子。

(二)大力支持经济复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支持企业降本增效的财税政策落地见效。二是精准投入保就业。统筹各项资金,落实好上级出台的稳就业措施;全力落实稳岗补贴、社保降费、技能提升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三是不断完善民生事业经费保障机制,巩固和加大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投入。

(三)着力防范债务风险,坚决守住“库款”底线。一是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确保市本级及各县市区风险预警不反弹;缓释到期债务风险,确保资金链安全;再压减三分之一的平台公司,全力推进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严守债务红线底线,确保不新增隐性债务。二是严格库款管理。督导各地库款保障系数常态化保持在0.3以上,留足“三保”资金特别是发工资的钱。三是加强国库对外借款清收力度。坚决清收老欠,严禁发生新借。

(四)强力实施预算硬约束,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全面加强财政管理。做到“六个严禁”,建立健全“四项机制”。二是优先保障“三保”。将“三保”支出纳入到财政预算的大盘子内,不断强化民生事业经费保障,巩固和加大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生工程、扶贫攻坚等投入,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最急需、最迫切的领域。三是加快中央直达资金的分配和拨付力度,督促市级和各县市区加快资金分配使用进度。

(五)规范财政管理,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一是对照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逐项梳理,对照政策,认真整改。二是全面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支出安排审批程序。三是加强预算绩效工作,将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六)增强法制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一是认真贯彻《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规定,积极落实即将出台的《邵阳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全面实施的要求。二是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作用,积极推进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三是市财政加强与市人大对口委室的交流联系,及时将预算执行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向人大做好汇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方针,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完成,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1、2019年决算公开表

       2、关于转移支付安排情况的说明

       3、2019年市级“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

       4、2019年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5、邵阳市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