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办理导航

我要办公积金贷款


“我要办住房公积金贷款”

“一件事”套餐服务规程

(金融)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7

  

一、 请认真阅读本服务规程。

二、 请确保提交的有关证件及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

三、 请确保所有签字由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本人当场面签。

四、 您如有任何欺诈行为均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 本服务规程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为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恪守信用,请共同遵守。

您在申请前有义务详细阅读并了解办理流程规定。信息(http://zwfw-new.hunan.gov.cn/hnzwfw/1/6/index.htm

“我要办住房公积金贷款”

“一件事”套餐服务规程指南

一、事项名称 “我要办住房公积金贷款”

二、申请对象: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

三、适用范围:职工购买、建造自住住房。在邵阳市行政区域范围外购买的住房,须是职工本人、配偶、直系亲属的户籍或工作所在地(省内除外)。

四、服务事项: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

五、受理窗口

邵阳市、各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综合窗口

六、审批决定机构

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县市区管理部;邵阳市、各县市区不动产登记中心

七、申请条件

凡缴存住房公积金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在职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均可向邵阳市各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异地缴存职工,在本市城区范围内购买住房,且符合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政策条件下,可持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出具的缴存证明及其他相关资料,向邵阳市各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一)符合中心住房公积金缴存规定“连续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方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1、申请贷款前6个月须连续不间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且帐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不得以补缴、一次性缴存等形式代替连续缴存;

    2、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含提取还贷)后,夫妻双方各需保留6个月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额;

3、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的,原缴存地连续按月正常缴满6个月,不间断在中心缴存1个月以上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原缴存地连续按月正常缴存未满6个月或缴存不连续的,需在中心连续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方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二)提供合法有效的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资料及中心要求提供的其他证明文件,在规定时间内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1、提供合法有效的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资料及中心要求提供的其他证明文件:

1)借款人及配偶身份证件(指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居留证件);

2)婚姻状况证明:已婚的提供结婚证;离异未再婚的提供离婚证或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或《民事调解书》;丧偶未再婚的提供配偶的死亡证明或户籍注销证明;未曾结婚的提供户口本。借款人处于单身状态(包括未曾结婚、离异未再婚或丧偶未再婚)的,需签署《婚姻状况承诺书》;

3)指定银行的还贷卡;

4)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借款人还应提供《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和近6个月缴存明细;

    5)购建自住住房资料:

    1)购买商品房:商品房买卖合同、首期付款凭证、产权备案登记证,或提供不动产权证书和契税凭证;

    2)购买二手房:过户后的不动产权证书、契税凭证、房屋买卖协议和付款凭证;

    3)自建、翻建房:城市内的,提供建设、规划、国土部门出具的批准文件(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预算和费用支付凭证;村镇的,提供乡镇有关管理部门出具的农村村民宅基地使用批复、工程预算和费用支付凭证,或提供不动产权证书和费用支付凭证;

4)大修住房:具备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C、D级《危房鉴定书》、不动产权证书、工程预算和大修房屋费用支付凭证;

    5)安置房:以土地安置的:拆迁安置协议和红线图等。‚以住房置换的:拆迁安置协议和付款凭证等;

    6)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供贷款结清凭证、银行贷款合同、购房合同和付款凭证。

6)担保资料:

    ①房产抵押担保方式:不动产权证书、产权人和共有人身份证;

    ②个人保证担保方式:保证人身份证;

    ③质押担保方式:质押物凭证和所有权人身份证。

2、在规定时间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1)购买商品房的,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日期为准,三年内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以发证日期为准,一年内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2)自建、翻建自住住房的,以政府批准文书日期为准,且工程进度达到一层以上,三年内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以发证日期准,一年内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3)大修自住住房的,以具备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C、D级《危房鉴定书》日期为准,且工程进度达到总工程量五分之一以上,三年内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4)购买二手房,以过户后的不动产权证书发证日期为准,一年内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5)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以银行贷款结清日为准,60日内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三)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按期偿还贷款的能力。借款人的月工资收入按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和缴存比例推算确定,配偶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收入由近3个月银行工资流水确定。有其它收入来源的,提供相应收入证明。住房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不得超过家庭月工资收入的50%。借款人家庭当前有其他贷款与债务的,同时纳入月还贷本息测算。

    (四)信用记录表良好。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如果借款人或配偶个人信用信息存在以下负面信息之一的,不能申请贷款:

1、存在因贷款、信用卡逾期或其他债务被起诉记录的;

2、目前贷款或信用卡存在逾期的;

3、单笔贷款近3年内存在1次连续6期以上或2次连续3期以上逾期记录(助学贷款除外);

4、单笔贷款近3年内存在累计12期以上逾期记录(助学贷款除外);

5、借款人或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被冻结或被纳入中心黑名单的。

(五)借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必须提供中心认可的担保,担保以所购住房抵押为主。担保方式分为抵押、质押、个人保证和抵押加阶段性保证。


        八、申请材料

涉及

事项

序号

申请材料

材料来源

份数

各类情形

材料要求

不动产抵押登记

1

不动产登记申请书

不动产登记窗口领取

1

按填报规范工整填写

2

借款人及配偶身份证复印件

公安部门

1

携带原件审核收复印件

3

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部门

1

4

主债权合同

公积金

1

5

抵押合同

公积金

1

抵押合同可以是独立的书面合同,也可以是主债权合同中的抵押条款。

商品预售房

(期房)

1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

贷款申请审批书

公积金窗口

领取

1

表格填写工整、规范。

委托代办得需提供公证处出具得公正委托书和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

借款人及配偶身份证复印件

公安部门

1

携带原件审核收复印件

3

婚姻状况证明复印件

民政部门

1

已结婚提供结婚证、离异提供离婚证、至今未婚无需提供。

4

购房合同及备案登记证明

开发商

1

携带原件审核收复印件

5

购房发票(收据)

1

首付款至少不低于购(建)房总价款20%的自筹资金

携带原件审核收复印件

6

个人银行卡

商业银行

1

工、农、中、建、交、长沙银行的一类卡,携带原件扫描收复印件

7

担保资料

借款人提交

1

1、房产抵押担保方式:不动产权证书、产权人和共有人身份证;2、个人保证担保方式:保证人身份证;3、质押担保方式:质押物凭证和所有权人身份证。

携带原件审核收复印件

如属于异地贷款的,还需要提供下列资料

异地缴存公积金的需提供《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和近6个月缴存明细。

涉及

事项

序号

申请材料

材料来源

份数

各类情形

材料要求

二手房

现房

1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

贷款申请审批书

公积金窗口

领取

1

表格填写工整、规范。委托代办得需提供公证处出具得公正委托书和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

借款人及配偶身份证复印件

公安部门

1

携带原件审核收复印件

3

婚姻状况证明复印件

民政部门

1

已结婚提供结婚证、离异提供离婚证、至今未婚无需提供。

5

契税发票、增值税发票

税务部门

1

5

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部门

1

携带原件审核收复印件

6

个人银行卡

商业银行

1

工、农、中、建、交、长沙银行的一类卡,携带原件审核收复印件

7

担保资料

借款人提交

1

1、房产抵押担保方式:不动产权证书、产权人和共有人身份证;2、个人保证担保方式:保证人身份证;

如属于异地贷款的,还需要提供下列资料

异地缴存公积金的需提供《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和近6个月缴存明细。


      九、办理说明(—说明)

1.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原则上回缴存地办理(按揭贷款除外)。

2. 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最短为1年,最长不超过30年,且借款人现有年龄加上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其法定退休年龄。如借款人收入稳定、信用良好和还贷能力强,可适当延长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其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

3. 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借款人家庭户的可贷额度,在最高贷款额度内按照其住房公积金可缴存年限、缴存额、购(建)房屋价款、家庭收入等方面情况进行测算,取测算结果的最低值。

4. 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可贷2次。2009年12月31日之前结清的贷款可不计算贷款次数,未结清的计算1次。

5. 缴存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

1)借款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贷款尚未结清的;

2)借款人或配偶为他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供担保,

且被担保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尚未结清的;

3)第三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

4)购买商业用房和投资性住房;

5)借款人或配偶个人信用信息存在以下负面信息之

一的:

①存在因贷款、信用卡逾期或其他债务被起诉记录的;

②目前贷款或信用卡存在逾期的;

单笔贷款近3年内存在1次连续6期以上或2次连续3期以上逾期记录(助学贷款除外);

单笔贷款近3年内存在累计12期以上逾期记录(助学贷款除外);

⑤借款人或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被冻结或被纳入中心黑名单的。

6. 根据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相关规定,《不动产权证书》上登记有子女姓名且子女已满18周岁不能以父母亲名义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十、审批时限

15个工作日

十一、收费标准及依据

十二、办公地点

邵阳市、各县市区住房公积金大厅

十三、咨询监督电话

贷款业务咨询:0739-12329

0739-5500000

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流程图

(承诺时限:3个环节共15个工作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