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天天向上 受理部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信时间: 2017-4-20
来信主题: 关于农合医保软件软件费用及服务费用的咨询
来信内容:

尊敬的市长:

       您好,我想咨询邵阳市农合医保统一计算平台软件在中标时是否有约定我市下属各地市医疗机构及定点药店等单位接入平台时是否需要向平台软件提供商购买接入软件? 如需购买软件是否有约定接入软件的价格以及每年的服务费用的标准。

       我现在碰到的事情情况如下:我与2017年与我市农合医保统一计算平台软件提供商网通兴公司竞争一医院信息软件合同时胜出。今年4月该医疗机构进行农合医保结算平台对接时,网通兴公司在与医院协商好接入价格签署合同前突然对软件提价2.7倍。这个价格远高于该医疗机构所在地其他同类医疗结构接入软件价格。

       我认为:农合医保统一结算平台为政府项目,下属各医疗机构及定点药店等机构支付统一结算平台维护费用尚可以接受,但强制收取软件接入费用就有涉嫌借用政府资源行垄断之实。

       希望得到您的回复。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处理时间: 2017-04-25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现根据我市城乡居民医保信息化建设实施情况,并依据有关政策答复如下。

一、关于收取接口费用及标准问题。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后,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利于整合、方便工作、平稳过渡、节约成本的原则,我局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对城乡居民系统选择进行了论证并经党委会研究,择优选择了新农合信息系统作为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使用,并与软件公司--深圳市网通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通兴公司)谈判确定了费用控制指导意见(可向软件公司或当地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中心查询邵人社函[2017]29号文件),明确了各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费用收取最高收费标准,并规定对原已使用新农合信息系统的定点医疗机构免收接口接入费,新接入系统的须在限额标准内由医疗机构根据医院级别、实际业务和需求与软件公司谈判具体支付价格并签订服务协议。

二、关于价格突然变化问题。

信访人反映网通兴公司“突然对软件提价2.7倍问题”,据调查,可能与其医院拟开通的接口数量和业务范围较大调整有关,最终确定的价格应以医疗机构与软件公司协商谈判后签订的合同为准。按照要求,网通兴公司只能与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签署接口服务合同,不得与医院HIS系统供应商等第三方机构发生业务往来,所以并不存在与其他软件公司竞争医院软件合同问题。

三、关于是否存在强制收费和垄断行为及处理意见

    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的管理和使用,核心任务是服务好城乡居民就医和报销。人社部门对城乡居民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负有监管和指导职责,对软件公司服务期限和收费限额及服务质量有严格要求,但不参与任何商业活动,更不存在有任何利益瓜葛;软件公司必须无条件接受人社部门监管,优质服务,合理收费,如在运行工作中存在坐地起价、强制收费及“行垄断之实”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其承办资格。

 

                       邵阳市人社局城乡居民医保科

                      2017年4月24日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