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a1126321 受理部门: 卫生健康委员会 来信时间: 2017-3-27
来信主题: 2017年生二胎还要办理二胎准生证吗?
来信内容:

领导:

你好!

现在国家已经全面放开二胎,现在生育二胎还要办理准生证吗?是不是只要到户口所在地的计生办做二胎生育登记就可以了? 不办的话会不会有其他什么影响?比如:医疗报销,出生证明,上户口等。 如果还要要办理二胎准生证,需要提供什么资料?请帮忙确认回复,谢谢!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卫生健康委员会 处理时间: 2017-03-28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首先感谢你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答复如下:

如何理解“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本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

《条例(2016版)》第十四条第一款所称的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是指生育两个子女(不含收养子女或以前婚姻形成的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婚姻存续期间的再婚夫妻,再婚前后生育的子女数合并计算)是夫妻的基本权利,由其自主安排生育。卫生计生部门、基层组织和有关单位不得设置障碍。相反,应当采取措施保障夫妻享受规定的产假、护理假等,为其生育两个子女提供便利条件。夫妻,是指男女双方符合法定结婚条件并办理了结婚登记。

 “符合本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是指生育两个子女后,要求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的,须符合《条例(2016版)》第十五条规定的条件,并由夫妻双方提出申请,经过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审批取得生育证后,方能生育。


十一、如何办理生育服务登记?

依法生育的夫妻,可以到夫妻一方工作单位所在地或者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村(居)民委员会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实行首接责任制。

生育第一、二个子女的夫妻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免费发给生育服务证。

依法再生育子女的夫妻经批准取得生育证,即完成生育服务登记。

具体登记办法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规定执行。


最后,如果你的情况与答复的情况不一样的,情况复杂的,欢迎来电咨询:市卫生计生委政策法规科:0739-5357243.。谢谢!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