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三苗 受理部门: 市长信箱 来信时间: 2017-3-7
来信主题: 城步教师强烈要求按省政策发放武陵山片区农村教育人才津贴
来信内容:  

尊敬的市人社局领导:

     按《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对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发展提供重点支持的若干意见》规定: 12.建立片区农村中小学教师、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人才津贴。在奖励性绩效工资中增设“片区农村基层教卫人才津贴”,具有初级以上职称(含初级)的在编在岗教师,在片区农村中小学校(教学点)工作期间,按学校在自然村寨、村委会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不含县城关镇)三类情况,分别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500元、300元人才津贴。可自2014年至今年城步县并没有严格按文件要求发放农村教师人才津贴。比如城步县西岩镇政府机关所在地学校只有三所:西岩教育联络站、西岩镇中学、西岩镇中心小学。其他像花桥中学、花桥中心小学、资源中心学校、永丰中心学校、三水中心学校都在村委会所在地,按政策应每人每月应发500元,城步县政府对以上学校却按乡镇机关所在地学校标准只发了每人每月300元。全县所有乡镇都有类似把村委会所在地学校当成乡镇机关所在地学校发放农村人才津贴的现象。全县有几十所村委所在地学校农村教师利益受损,有几百名教师没有足额领到应得津贴(这些村委会所在地学校每人每月应得500元,都只发了300元)。

     农村人才津贴是党和国家实现教育公平,实施教育兴国战略的伟大举措。卡扣农村人才津贴,只会导致乡村留不住优秀教师,导致乡村教育质量大滑坡。广大城步乡村教师恳请上级领导督查城步县政府武陵片区农村教师人才津贴发放情况。强烈要求城步县政府自2017年起对所有村委会所在地学校都按每人每月500元的准发放人才津贴,并补发20142016年少发的每人津贴36个月计币7200元。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城步县 处理时间: 2017-03-10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你好,你所反映的关于城步县农村学校教师人才津贴发放问题的信件收悉,现回复如下:

   

根据湘教通[2015]210号文件精神,科学合理制定农村教育人才津贴的实施办法,由学校拟定报县教育局、财政局核定并落实基金。教师人才津贴是县教育局和财政局职责。

经调查,我县的乡镇学校命名是在撤区并乡前由所在地乡镇来命名的,如西岩的花桥中学、花桥中心小学、资源中心学校、永丰中心学校、三水中心学校对应撤区并乡前的花桥乡、资源乡、永丰乡、三水乡。在部分乡镇撤并后,属于现乡镇责任管理区,原乡镇所在地的初级中学、中心学校、中心小学的规格、规模仍维持原有不变,其所在地为责任管理区所在地,上级文件没有明确责任管理区所在地农村学校的类别,经请示上级,根据湘教通[2015]210号文件:“‘片区县’应按政策要求合理界定自然村寨、村委会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不含城关镇)学校的范围。”所以我县教育主管部门按这类学校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和交通地域偏僻程度综合考虑后,按现有乡镇所在地的学校类别标准发放人才津贴。是符合城步实际,也考虑了交通区位等特殊因素确定的。

    对于农村学校教育人才津贴政策实施中农村学校类别界定的问题,我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已多次向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反映,建议由片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或县人民政府根据学校所在地的艰苦边远程度等因素确定学校类别,但截止目前为止上级相关文件还没有出台。

城步苗族自治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39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