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求助 受理部门: 卫生健康委员会 来信时间: 2016-8-29
来信主题: 关于准生证办理咨询与求助
来信内容:

政府领导,您好!

关于准生证办理现遇上难题想求助于于邵阳市卫计委,烦请帮忙解答,谢谢!

情况描述:本人与老公大学毕业后一起在广州工作,我户口属于湖南长沙,我老公户口在湖南邵阳,我们于2015年9月1日在邵阳县民政局登记结婚,属于初婚,现如今怀有宝宝3个月,想办理准生证。

已进行的步骤:在网上查询后可在女方户籍所在地办理,因我目前妊娠反应较大,经不起舟车劳顿,特让我爸爸在我(女方)户籍所在地社区咨询,准备好资料经社区同意后,至镇上计生委办理;镇上计生委热情接待,而且告知我爸爸办理流程;因我老公计生关系在邵阳,因此,我镇上计生委办事员核对好资料后在网上提交了申请,目前需我老公户籍所在计生委核实情况点击确认,女方计生委即可办理发放准生证;

遇到的难题:

1、男方户籍所在地邵阳市邵阳县下花桥镇计生委先是将女方提交的申请直接不同意,后再次提交申请仍一直未处理,想了解男方应如何处理?

2、我公公跑下花桥镇计生委多趟也未能解决,办事员提出许多说法,需要各种资料,还需要我们俩本人亲自回去,因我们均在广州,现回去一趟不容易,而且女方妊娠反应较大,经不起舟车劳顿,想具体了解下男方这边确认具体流程及需要我们提供的资料,是否一定要本人亲自回去?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卫生健康委员会 处理时间: 2016-08-30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根据 《湖南省生育服务登记和生育证管理办法》湘卫指导发〔2016〕1号   文件第二章第五条 拟生育第一、二个子女的夫妻,可在生育前选择在夫妻双方任意一方的户籍地、现居住地或从业地村(居)民委员会进行生育服务登记,受理单位所在乡镇(街道)负责发放生育服务证。办理生育服务证需提交以下资料:


(一)结婚证;

(二)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2寸免冠近照2张。

属再婚的还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调解书。子女死亡的,提供死亡证明。

第六条 生育服务登记程序:

(一)村级登记。办理登记的夫妻在村(居)民委员会填写生育服务登记表,即完成生育服务登记。村(居)计生专干(以下简称村专干)负责将登记情况上报所在乡镇(街道)。特殊情况下,夫妻也可以直接去乡镇(街道)办理生育服务登记。

(二)乡级发证。群众需要领取生育服务证的,对符合《条例》规定条件的,乡镇(街道)免费发放;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告知不予发放的理由。

(三)证件送达。生育服务证由村专干送达,申请人也可直接从乡镇(街道)领取。
第十一条 生育(服务)证的办理实行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委托办理、承诺制和首接责任制等便民措施,精减材料,简化流程,切实方便群众。

第十二条 申请人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后,生育登记即完成,生育服务证办理须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生育证办理须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特殊情况需延长办证时间的,经发证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可延长5个工作日,但应将理由书面告知申请人。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