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DLR 受理部门: 交通运输局 来信时间: 2019-8-22
来信主题: 指出邵阳市公交车几处影响城市形象的现象
来信内容:

指出邵阳市公交车几处影响城市形象的现象

市交通运输局

你好:

几个问题:

1.在提出“火车南站”改为“邵阳火车站”后的建议后,部分站台已经做出了变更,但我发现以“邵阳火车站”为终点站的公交车电子显示屏上还是现实的是“火车南站”,18路是个典型,还有其他线路。我看到802路公交车电子显示屏现实的既然是“邵阳火车南站”,这个更加离谱。在部分公交车车内语音报站把“邵阳火车站”直接报为“火车站”,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还是有其合理性。35路就是这个样子。

2.公交车高峰期进站非常混乱。由于邵阳市有些站台比较小,但经过的公交车线路很多,在高峰期时经常3到4辆车同时进站,有时候甚至5台车同时进站,由于站台只能停2辆车但有很多车进站,导致部分公交车还没有进站,停在站台后方后就上下客了,然后绕路开走,有的司机看到无法进站后,直接在机动车车道停车上下客,这样十分危险,更有部分司机看到此情景在远处下客后直接绕路开走,不停车接客,这些情况导致部分乘客错过车辆,只能等下一趟车。这种现象一直存在。

3,很多司机进站停车规范性意识极差。车辆进站根本就没有停到规定的区域就上下客。在一些港湾式公交站台更加严重,司机直接把车辆一半停在机动车车道上,一半停在港湾式停车区域内,有的司机在进港湾式公交站台时直接停在机动车车道内,让乘客在机动车车道上下车,这个时候有些轿车会插队到港湾式公交车站内行驶,此时由于乘客和司机视线盲区,可能无法及时看到轿车驶入和乘客下车,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建议重视!有的司机还没有进站就停车上下客,极不文明。

4.新买的公交车在到站时会有一次本线路终点站的语音播报,但这个播报我压根就没有听到过正确的,每次都是相反方向的终点站,这个功能要做就要做好,要么就别做。

5.很多司机在车辆拥挤时不到站停车,离站台非常远就停车让下车乘客下车,然后飞驰站台而去,根本就不停车,有的故意开过站台很远后把需要下车的乘客下车后直接飞驰到下一个站台。这种不按规定停车的行为十分危险,是对乘客的十分不负责任。在高峰期经常发生这种情况,市民意见很大。

处理建议:

第一点和第四点:请及时督促扬子巴士或有关职能部门处理。

第二点和第三点:建议学习长沙公交车进站流程:当车辆进站时,要求进站第一辆车司机必须从车辆前进方向站台最前端停车上下客,后续进站车辆依次进站,当站台停满了时必须要求在公交站台车辆前进方向的后方排队进站,严禁未进站就上下客,必须要求每一辆车从公交车站台车辆行驶方向的后方驶入公交站台,由前进方向的前方驶出站台,特别是在港湾式站台。严禁提前出站。当后面的车辆发现前面车辆即将出站时,必须等前方车辆出站后再往前开到达指定位置上下客。如有必要,可以设置AB站台,两站台连在一起,每个站台划出2到3个位点,每个站台只允许指定线路的车辆停车,并严格遵循规范进站办法,为防止乘客在道路上候车,可以学习长沙围栏式候车站台(见附件)。有条件的站台可以用围栏把机动车车道和港湾式站台分开,留出车辆进出站的空间。这样做邵阳市公交车秩序会好许多。如果不理解可以去长沙坐坐他们的公交车,实地学习下经验。

第五点.我个人认为即使拥挤到无法上客时也应该要进站停车下客,然后由司机做出解释后驶出站台。

由于邵阳市公交车司机长时间习惯目前的霸道式进站方式,肯定一时半会无法适应新模式,估计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规范目前邵阳市这个状况。

希望扬子巴士能够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交服务!

谢谢

     DLR

2019.8.22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交通运输局 处理时间: 2019-08-30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DLR网友:

        您好!8月22日您在市长信箱反映“指出邵阳市公交车几处影响城市形象的现象”的相关问题,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1.对于建议将“火车南站”改为“邵阳火车站”的提议,如果改为“邵阳火车站”,容易混淆。老百姓心目中的老火车站就叫邵阳火车站,正因为要区别于老火车站,也就是现在的邵阳北站,才命名现在新火车站为“火车南站”。扬子巴士公司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核查公交站牌,对站牌破损,命名不准确的都将进行清理,对破损的站牌马上修复,站牌名命名不准确的立即整改。

2.关于信访中的第二点,一方面由于公交站台狭窄,常有出租电摩的、出租车、家用车占据站台,加之部分乘客在候车时喜欢站到马路上等车,一方面,在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大,造成公交车辆无法进站。扬子巴士公司已对相关线路运营时间作出调整,同时要求司机必须做到进站上下客。我们也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非法占用公交站台的出租电摩的、出租车、家用车的查处力度,打击占据站台的行为,确保公交车营运秩序。

3.为提升驾驶员的文明意识,扬子巴士公司已调整管理措施,加大了管理力度,每天都安排了巡查督察人员,严查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对有不文明行为的驾驶员进行严厉的处罚,同时也在车内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欢迎乘客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

4.关于新车语音播报的问题,已要求扬子巴士公司进行整改,扬子巴士公司正在对130台新车的语音播报逐台进行清理更正,确保语音播报不出差错。

5.对不靠站停车的公交车驾驶员,扬子巴士公司已制定了相应的处理、处罚制度,已开始施行。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8月30日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