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小男孩 受理部门: 农业农村局 来信时间: 2018-7-31
来信主题: 柑橘栽培
来信内容: 我是绥宁的老百姓,曾经雪峰山下的蜜桔非常出名,满山遍野都是,近年来由于品种老化、劳动人员大量外出,加之市场不景气,产业萎缩殆尽。但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的杂柑(不知火、沃柑等晚熟柑橘品种)近年异军突出,沃柑等亩产值达到2-3万元,种植效益十分突出。请问洞口、绥宁等地可以发展杂柑吗?是以早熟品种爱媛38等品种为好?还是以沃柑等极晚熟品种为好(据悉绥宁、靖州、洞口有种植清见的,但清见品质差,在四川、重庆等地现在已基本淘汰了。)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农业农村局 处理时间: 2018-08-09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爱媛38号”、“清见”、“不知火”、“沃柑”等都属于杂柑类,是柑橘的杂交品种。其中沃柑是由中柑所于2004年从韩国济州引进,英文名为“Or”,该品种来源于以色列,是由“坦普尔”橘橙与“丹西”红橘杂交获得的杂柑,属晚熟宽皮柑橘类型。这些杂柑品种在不同的地区有特别表现,获得了较好的种植效益。我市前些年也引种过“清见”、“不知火”、“沃柑”等,表现不是很突出。

沃柑果形美观,丰产性好,糖度高,但不耐寒,易感染溃疡病,种植技术要求较高,地区性表现明显,可引进试种观察,但需谨慎,尤其是从两广等南方黄龙病疫区引种,要注意黄龙病、溃疡病等。

与沃柑同类品种还有“茂谷柑”,原产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是宽皮桔与甜橙的杂交种,比沃柑耐寒些,但由于顶层果多,需要防曝光暴晒。

绥宁是种植果树较适宜地区,温州蜜柑和椪柑都有较好的表现,而且雪峰蜜柑和湘西椪柑在市场声誉也不低,并通过了多年种植性能稳定,大面积栽培风险较小。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