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米米 受理部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信时间: 2017-11-9
来信主题: 养老保险交不了
来信内容: 我是双清区高崇山镇大兴村(现为贺兴村)5组村民,我们是从2004年开始征地拆迁,现在徒弟基本上都征完了,去年我们在申请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时,我们申报的是职工养老保险,但一直都没有通知我们缴款,只是老人缴了,去年的宣传资料上也说我们可以随时办了保险事宜,但今年11月份我们前往政务中心养老保险柜台办理失地农民保险时,说不可以办理,要我们去职工养老保险办理柜台办理,我们去了后,说也不能办理,只好回到失地农民保险柜台,说还是办不了,工作人员帮我问了一下,说不能办理,说只是在3月份的时候可以办理,现在不行了。我们一直未接到通知说必须在3月份办理,打哦我们村里询问情况,他们也没接到通知。请求领导给予答复,我们是失地农名,赖以生存的土地已经没有了,如果颁布了养老保险,何来老有所依。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处理时间: 2017-11-16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被征地农民是以个人参保、政府给予缴费补贴的方式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确定为保障对象的被征地农民,根据自愿原则,可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职保)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居保),政府在其参保缴费后按规定发放养老保险缴费补贴。

鉴于全省已于2016年4月停办职保一次性补缴补建业务,但不少保障对象强烈要求仍按一次性补缴补建方式参加职保,经我市多方争取,省社保局同意在2016年6月至10月的每个休息日,为我市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象开放职保一次性补缴补建业务办理端口。政策争取实属不易,市、区两级在组织相关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发扬“5+2”精神、每周加班加点的同时,一方面责成村干部告知所有保障对象参加职保一次性补缴补建业务办理的时限,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参保宣传,动员保障对象及时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缴费,我们给三区所有手机用户群发短信;在95.4广播交通频道连续半个月滚动播报解读养老保险政策,并录制了光盘通过“村村响”广播系统滚动宣传;通过邵阳电视台制作宣传幻灯片,与新闻联播节目同步播放。

现我市市区被征地农民一次性补缴补建业务端口已经关闭,未及时参加职保的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象,属于职保参保范围的,仍然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方式逐年缴费参加职保;不属于职保参保范围的,可以参加居保。同一保障对象,不管是选择职保还是居保,都是在参保缴费后获得养老保险缴费补贴,且补贴额一致。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