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件标题   关于农村户口分户条件  
信件内容  

本人男,农村户口,未婚,家中有奶奶,父亲,母亲,妹妹,请问我可以分户吗?

 
办件编号   1UZ9GY9Y 处理状态   已处理  
提交时间   2020-07-19 处理时间   2020-07-21  
回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

       您好,感谢您的来信,回复如下:

       一、根据《湖南省常住户口登记记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16]12号文件第八条之规定:家庭户户内成年人因分家或达到适婚年龄后发生婚姻变化,且具备以下情形之一的,可办理分户手续:
      (一)已在房屋管理部门办理房产证、公房租赁契约分户手续的;
      (二)已办理私房析产、赠与以及继承手续的;协议离婚当事人或经法院判决调解的离婚当事人或房产纠纷当事人有房屋居住权,且确实在此居住的;
      (三)无房产证的合法建造房屋,不能进行房产分割,但村、居委会证明分户人员确实在此居住且已与原户主分家生活的,或者分户人员已申请到新的宅基地或建房许可的。
       (四)户内夫妻之间,一般不得分户。

       二、根据《湖南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湘公发〔2016〕18号文件第五条之规定:申报家庭户分户的,申请人应向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交书面申请、户口身份证件、分家协议书或结婚证或离婚证或离婚判决(协议)书等分家(婚姻)变化凭证材料、私房房产证或公房租赁契约或其他证明申请人拥有房屋所有权、使用权的判决书、公证书等凭证材料。对无房产证的合法建造房屋,不能提供房产分割资料的,应提供村(居)委会证明,或者新申请的宅基地使用权证或房屋建设许可证。
       根据上述条款之规定,因此,您目前的情况暂时不能分户。
                                                                       

新邵县公安局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