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网友889977 受理部门: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信时间: 2023-2-7
来信主题: 关于私人企业以及企业用地属于工业用地以及农田(土地性质未必变性)申报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否满足当时政策要求并获得审批
来信内容: 请求就洞口易旺⻝品有限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相关问题 给予答复的函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针对于湖南度量衡置业有限公司或 者洞口易旺食品有限公司(私人企业)以曾祥旺个人名下的工业用地以及农用地(土地 未变性)申报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否满足当时政策要求并获得审批? 该问题,我于2022年10月17日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行了信访,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在2022年12月7号对我的信访进行了回复(回复内容见附件,第2页问题四),他们回复针对于我提出的该问题,他们要我向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咨询,所以我针对于该问题,特向贵单位进行咨询,还请回复!
处理情况
受理单位: 县住建局 受理时间: 2023-02-08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受理情况: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的来信我们已收悉,请您耐心等待回复。祝您生活愉快!

处理单位: 县住建局 处理时间: 2023-02-15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关于曾良成网络问政“关于私人企业及企业用地属于工业用地积极农田(土地性质未必变性)申报棚户区该项项目,是否满足当时政策要求并获得审批”的回复

 

曾良成同志:

您好!您于2023年2月7日以网络问政的方式反映了“关于私人企业及企业用地属于工业用地积极农田(土地性质未必变性)申报棚户区该项项目,是否满足当时政策要求并获得审批”的问题,我单位收到市转交的网络问政件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2014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申报依据《湖南省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和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湘住保〔2014〕7号 文件执行。棚户区界定等问题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棚户区界定指标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办保函〔2016〕535号】和湖南省住建厅等五厅委文件湘建保〔2016〕138号文件执行,其中明确:城镇棚户区包含城镇规划区内的集中成片棚户区、非集中成片棚户区、城中村、旧住宅区。集中成片棚户区一般是指改造户数在50户以上或者房屋建筑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区域。非集中成片棚户区一般是指改造户数在50户以下或者房屋建筑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下的居住区域或住所。城中村是指在城市建成区内,已无农村户口和集体用地、撤销了乡村行政建制、实施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城镇管理的区域;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土地已被全部或部分征用,原农村居民已全部或部分转变为城镇户口,已被建成区包围或半包围的自然村;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其他自然村。旧住宅区是指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损、环境脏乱差的住宅区。各地在确定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时,要严格按照界定标准执行。房屋质量总体较差,经有资质专业检测单位按照《危险房屋鉴定标准》(JGJ125)评定为C级、D级的房屋,或同时满足以下任意4款要求的方可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1.建筑结构以简易结构、砖木结构、砖混结构等为主。

2.建筑密度较大,原则上在40%以上。

3.使用年限较长,原则上旧住宅区(危旧房)以30年以上的房屋为主,城中村以15年以上的为主。

4.房屋结构抗震基本不符合《抗震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和《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的房屋。

5.存在安全隐患,住宅区域内无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建筑消防基本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要求,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或者存在地质灾害等其它安全隐患。

6.房屋使用功能不完善,包括房屋室内空间和设施不能满足基本要求(如无集中供水、无分户厨卫等)。

7.市政基础设施不健全,污水和垃圾处理、交通、供电、供气、通信、环卫等配套基础设施不齐全或年久失修。

8.公共服务设施薄弱,无基本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不符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 50180)的要求。

9.其他方面。经鉴定无改造、整治保留价值的城镇危旧房。

城镇棚户区改造内容涉及配套设施完善、房屋维修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配套设施完善,主要包括旧住宅区内配套设施设备(社区服务设施、文化体育设施、安全防范设施、管理服务用房等)的补建,市政公用设施(供水、供气、垃圾和污水处理等)的健全,其他城市基础设施(供电、邮政、电信及宽带等)的完善。房屋维修改造,主要包括旧住宅区内房屋主体结构加固、房屋部件构件修缮更新、屋面整修改造、外墙及楼道粉饰、房屋内部老旧管线更新改造等。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包括拆除旧住宅区内违章建(构)筑物、整修道路围墙、补植和增辟绿地、治理环境卫生等。

所以,在城镇规划范围内,符合棚改条件,就可以申报城镇棚改项目,土地性质可以是出让用地,也可以是划拨用地,包括集体土地、工业用地和国有土地。后期建设过程中,根据新建项目用地性质的需要再对土地性质进行变更。2014年,湖南度量衡置业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参与棚改,并以其为实施主体申报该项目。

 

                         洞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14日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