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农村人 受理部门: 民政局 来信时间: 2021-11-11
来信主题: 残疾人福利政策
来信内容: 我是一名4级伤残的残疾人,我想咨询一下,目前的政策对残疾人有些什么保障,社会福利什么的?在外打工一直听外省朋友说残疾人是每年,还是每个月都有政府补贴等等福利的,有这回事吗?如果有的话我又该如何去申领呢?在我们村里面从来没有听说过对残疾人有什么补贴,等等的东西。我是隆回六都寨西山村的人。
处理情况
受理单位: 隆回县 受理时间: 2021-11-11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受理情况: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的来信我们已收悉,请您耐心等待回复。祝您生活愉快!

受理单位: 隆回县民政局 受理时间: 2021-11-30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受理情况: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的来信我们已收悉,请您耐心等待回复。祝您生活愉快!

处理单位: 隆回县民政局 处理时间: 2021-12-01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关于魏菲咨询残疾人福利政策的答复

 

魏菲同志:

现就你咨询残疾人福利政策一事答复如下: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福利保障工作。为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2号)文件。

民政部门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两项补贴政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主要对象为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对象为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目前,我县两项补贴的标准均为每人每月70元。申领程序和管理办法如下:

一是自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由残疾人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受理窗口提交书面申请。残疾人的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所在村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委托人可以代为办理申请事宜。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二是逐级审核。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并进行初审。初审合格材料报送县级残联进行相关审核。审核合格材料转送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定,残疾人家庭经济状况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审核。审定合格材料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会同县级残联报同级财政部门申请拨付资金。

三是补贴发放。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采取社会化形式发放,通过金融机构转账存入残疾人账户。

四是定期复核。采取残疾人主动申报和发放部门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定期复核制度,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则退的动态管理。定期复核内容包括申请人资格条件是否发生变化、补贴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等。

特此答复。

 

 

                                 隆回县民政局

                              2021年11月30日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