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摘要:

1、四方面谈我市工业基本特征;2、企业精准帮扶助力邵阳工业腾飞;3、开展精准帮扶行动中取得的四点收获和成绩;4、“四大举措”振兴我市工业经济

访谈时间: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09:00-10:00

主题嘉宾:

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石卫东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嘉宾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石卫东同志,就紧抓企业精准服务,力促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相关问题广大网友来进行在线交流。您好,主任!

石卫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邵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利用这个机会与各位网友进行沟通和交流。我主要职责是协助谢益林主任分管企业帮扶工作。很高兴借助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石主任,所周知我市作为“三线建设”时期的老工业基地,在工业经济方面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在90年代以前,我市的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产业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实力非常雄厚,“邵液”、“湘中制药”等品牌在国内都是很有名气,工业总产值一直排在全省前列。

石卫东:是的,但后来由于交通区位、产业政策、思想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我市工业产业转型不及时、创新步伐跟不上,与工业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渐拉大。

主持人:这么看来,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任重而道远,那首先请石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目前工业发展的现状及基本特征?

石卫东:好,从全国全省范围来看,我市工业发展整体水平不高,总体上仍属于工业欠发达地区。当前我市工业经济的基本特征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工业门类较为完整工业规模较小,实力有待加我市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工业基础比较厚实,特别是“三线”建设时期我市工业发展相对较快,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门类齐全的工业布局。在国家划分的41个工业门类中,我市具有其中的38个。企业规模日益壮大,其中涌现出三一湖汽、湘窖酒业、湘中制药等发展势头良好的大型骨干企业,引领我市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特色轻工等拳头产业快速发展,对我市工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但从总体上说,我市整体工业规模较小,实力不强,工业产值总量在全省排名相对靠后,与工业强市的目标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主持人:您刚才强调“差距”哈,那么这个差距具体体现在在哪些方面呢?

石卫东:一是行业规模较小,二是企业规模较小。

目前我市产值过百亿的产业只有4个,尚未形成千亿级产业,全市过10亿元的企业只有15家,过50亿元的企业还没有1家,我市本土还没有500强企业和上市企业。与此相比,郴州市有过千亿行业1个,过百亿行业7个,过10亿元企业50家,过50亿元企业1家;面积和人口远少于我市的娄底在09年就有过百亿企业2家,10亿以上企业5家。 

石卫东:第二方面是主导产业初具规模,行业地位有待提高我市目前有轻工、食品、机械、建材四大主导产业,以及皮具箱包、发制品、打火机、小五金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但总体来说产业规模较小、行业链短、行业地位不高的状况没有改变。

主持人:请您详细解说一下产业规模较小、行业链短、行业地位不高。

石卫东:好的,一是产业的规模较小。虽然打火机、发制品、小五金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产业的总量不大,在全市工业的占比不高,还不能带动全市工业的快速增长。

二是产业链条短小。虽然工程搅拌车、纺织机械、液压件及系统等少数产品技术较先进,市场占有率较高,但是产业的链条不长,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没有形成产业的集群效应,企业还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

三是品牌没有确立。我市产业普遍存在技术水平不高、产品档次不高、只能进行低端加工等问题,虽然产品的品牌众多,但在行业内,国际国内市场上能够有影响有地位的产品品牌不多,全市上万个产品中仅有14个中国驰名商标,距离打造成为“邵阳品牌”或“邵阳名片”还有一定距离。

石卫东:第三方面是在低基数下实现工业较快增长工业总量偏小。

近年来,我市工业实现了较快增长,2017年我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35.06亿元,同比增长7.3%,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增速全省排名第6。但这是在基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实现的,还没有扭转工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匹配。

虽然我市的经济综合实力位于全省第二方阵七市州前列,但是我市的工业实力只相当于长沙的13%,衡阳的51%,在全省的排名由“三线”时期的第5名下降到现在的第9名。

石卫东:第四方面就是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这些年来,我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皆有所发展,涌现了新鼎盛、为百、拓奇电子等一批高新企业,目前新兴产业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8%左右。

但纵观我市的工业状况,我市的工业还是依靠传统产业支撑。宝庆电厂、东信棉业、湘窖酒业等市属骨干企业大多属于传统产业,轻工、建材、食品、机械四大传统产业仍占全部工业比重,我市工业依然是传统产业主导型。

主持人:通过石主任的介绍,我们对市工业经济的现状及基本特征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初步感受虽然与工业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但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市目前的工业经济较以往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项工业指标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主持人:俗话说,无工不富,据我所了解,要尽快改变我市经济相对落后的局面,就必须下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而工业经济的发展,绝不单是哪个企业和部门的事情。

石卫东:谢谢主持人,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敏锐。工业经济的发展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府下身子真抓实干,才能尽快实现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尽快改变工业经济相对落后的局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工业产业也是高度重视,想尽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主持人:那么请问石主任我市在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石卫东:好的,我们通过对重点工业企业开展“真情结对、精准服务”专项行动。我们举全市之力对工业企业进行帮扶,努力摸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2016年,我市大力开展了“一企一干部一专家”专项行动,市本级选定30户骨干企业作为专项行动示范点,均由市级领导挂点,配备市直责任部门开展帮扶,市区两级经信主管部门设立企业服务站,建立台账,理清问题,形成多位一体的综合帮扶体系,帮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帮扶机制和措施。

2017年,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由王昌义同志任组长,彭华松同志任副组长,26个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全市26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 “真情结对、精准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创新定期调度、联席会商和社会评价等各项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部门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全年为企业解决用地、用电、资金、手续办理、费用减免等各类问题1000多项,帮助企业向省里申报制造强省、工业转型升级等各类项目135个,涉及项目资金2.2亿元。

2018年,为努力贯彻我市“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战略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扩大了帮扶面,加大了帮扶力度,将企业帮扶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创新了问题交办销号机制,强化了责任意识,各市直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担任帮扶小组组长,配强帮扶班子,37家重点企业进行帮扶,组建专家顾问组和融资、用工、用地、产销对接4个企业难题攻坚组,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着力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深层次问题。

截止目前,市本级全年共动员300余人次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实地解决问题,共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水电供应不足、融资困难、用地保障不力、审批流程过长等困难问题50余条,营造了有利于产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夯实了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后劲。

 

主持人:好,听了石主任非常详细的介绍,可以看到市经信委在通过紧抓企业精准服务,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方面确实做了非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那么,我市在开展精准帮扶行动中具体取得了哪些收获和成绩,能不能跟我们网友聊一聊?

石卫东:好的,我认为从活动本身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和成绩。

一是服务意识进一步牢固。人人谋发展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各级挂点领导和帮扶单位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作风明显务实,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专项行动切实体现了“精准”二字,全方位无盲区查找问题,不仅查找个别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而且深挖细究我市工业面临的共性深层次问题,同时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市主要领导始终身先士卒,奋斗在企业帮扶的第一线,为我市工业产业的发展殚精竭力,龚文密书记、刘事青市长、彭华松副市长等市领导通过现场办公会、项目调度会等多种形式,帮助智能制造产业小镇、维克液压、通达汽零等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解决用地、融资、供电等方面问题。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帮扶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将企业帮扶作为全年的重点任务来抓,在努力做好对口帮扶企业帮扶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部门业务职能,从促进我市工业产业长远发展的全局出发,以点带面着力研究解决一批长期制约我市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石卫东:二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要发展好工业经济,企业自身的努力是内因,但也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近年来,花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直是我市抓工业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和突破口,无可回避的是,我市在审批流程繁杂、水电气供应不充足、解决问题拖沓扯皮、税费负担过重、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或多或少依然存在,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通过开展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坚持以问题导向,积极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切实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步一个脚印帮助企业解决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企业明显感受到,水电供应更加充足了,审批流程更加顺畅了,各种费用负担明显减轻了,扶持政策更加优惠了,部门的办事作风更加高效务实,初步为企业的发展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外部发展环境,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主持人:不论是进一步牢固服务意识还是优化营商环境都是为了做好精准服务工作,为了给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筑巢引凤。通过市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知道,近年来我市工业发展的硬软件条件明显改善,各地企业家来邵投资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在近几年的各种招商引资活动中,来我市投资兴业的企业数量年年攀升,带来了大量的好项目,特别是许多外地客商看中了我市日益优化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掀起了邵商回归的热潮,为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石卫东:对,正因为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目前,我市正在加紧推进建设的珠海恒生源环保设备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已经吸引大量有实力的企业准备入驻;同时,以我市骨干企业为主体,液压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皮革产业园、特种玻璃谷等项目也正在积极筹划或推进过程中,将吸引更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来邵共谋发展。

石卫东:最后一点是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以“四百工程”为抓手,通过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完成新开工项目70竣工投产项目47。其中珠海横琴恒生源环保设备制造、邵阳SIM+创新产业中心、恒源五金机电等项目已经顺利开工。全市完成招商签约工业项目57个,其中全国民营500强企业杭潇钢构与南方建筑合作的装配式建筑等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企业和大项目相继落户邵阳。通过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入规,壮大工业产业整体实力,同时通过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和壮大更多的龙头骨干企业。2017年全年完成新入规企业194户,净增122户,入规数量进入全省前三,是我市历史上新增规模企业最多的一年,全市过亿元企业540家,占规模企业总数的41%,其中产值过5亿元并且增速在20%以上的企业31家。2018年上半年,全市1294户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65.42亿元,同比增长11.4%累计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全省排名前3,为近年来同期最好成绩,新入规企业39户,全省排名第2。

主持人:我们已经看到了通过企业精准帮扶在力促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中所呈现的良好态势,那么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有步骤有重点地振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我感觉经信委在这方面上还会有大动作,能不能跟我们网友透露一下呢?

石卫东:好的,我们会始终保持压力和紧迫感,府下身子努力实干。要做好基础性和长远性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1、从优化发展环境上打基础。当前我市的产业发展环境和目标任务之间还存在十分明显的差距,工业经济发展壮大的承载能力尤为不足,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主持人:具体有哪几方面呢?

石卫东:一是要加大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保障能力,邵阳经开区要向创建国家级园区的目标努力,加大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是要全面落实政策措施,严格按照市降低实体经济负担“二十一条”及相关政策措施,努力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税费负担,切实使企业甩掉包袱轻松上阵,一门心思图发展;

三是要继续扎实开展好精准帮扶工作,加大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努力扫清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不良因素和障碍,确保项目能落地稳、建得快、投产早。       

石卫东:2、从完善产业链上下功夫。以市委市政府“一核一带多点”战略布局为指引,紧紧围绕制造强省建设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培育和发展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液压基础件及整机、先进储能材料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技术及应用、中药、特种玻璃、新能源装备、3D打印及机器人、新能源装备9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市9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突破120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0%以上。为加强对我市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明确由市级领导分别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市领导、一套工作机制,聚焦要素资源和力量,下大力补链、强链、延链,努力在不同领域实现一批重点突破,着力形成和巩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竞争高地。

石卫东:3、从提高发展质量上挖潜力。充分发挥我市在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厚实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立足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理念努力加以改造,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引导我市箱包、打火机、特色五金等行业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技术含量、降低生产成本;支持食品加工、中药材等行业向精加工深加工方向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节约资源和成本。

 

石卫东:4、从抓好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上寻突破口。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落后地区难以引进大项目,难以发展高新产业的思维定势,以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为契机,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我市生根发展,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加强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以及上市公司、重点民营企业等大块头企业的对接合作,全力引进一批有利于促进我市工业发展的500强大企业、大项目,带动我市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重点瞄准三个500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0个;各县市区力争每年至少引进1家500强先进制造企业进驻或设立分支机构。紧紧围绕我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战略部署,坚持以“四百工程”为抓手,将任务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加大考核督导力度,确保全年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主持人: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全市要完成重点项目300个左右,年度投资600亿元左右,其中产业项目不少180个,年度投资不少于300亿元,任务十分艰巨。

石卫东:是的,但只要我们沉下身子扎实苦干,就一定能够完成目标任务,为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谢谢石主任一系列的详细的解答,让我们全面的了解到当前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集全市之力,聚全委之精神开展精准服务,为振兴工业经济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一些成绩。最后我想请石主任对关心支持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网友们说句话来结束今天的访谈。

石卫东:好的,尽管我市目前的工业经济还比较落后,在工业经济振兴的道路上还会碰到各种困难险阻,但只要我们树立信心,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使我市的工业经济焕发蓬勃生机,再创辉煌!谢谢大家!

网友提问
用户昵称: 发表内容: 提 交 重 置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