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摘要: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访谈时间:

2018年12月07日(星期五)09:00-10:00

主题嘉宾: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吕国华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由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嘉宾访谈”栏目。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吕国华同志为我们讲解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知识。

吕副主任,您好,请问一下什么是健康扶贫?

吕国华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健康扶贫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通过采取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疾病分类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综合有效措施,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到2020年,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面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的一项综合性工作。

主持人:

吕副主任,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实施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

吕国华副主任:

好的。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明确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由此可以看到,健康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方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核心举措之一。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贯彻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群众患病长期得不到较好医治、甚至陷入贫病交加的境地,那就没有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果我们党对此不能引起重视、没有高度关注,也不能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因此,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维护人民健康,既是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还是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二)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十八大已经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提是全面消除贫困。而部分患病人群因为患病,不仅带来个人身体上的痛苦,严重的还会丧失劳动能力,加重家庭负担、致使家庭收入减少,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此,消除贫困,就必须有效解决这部分人群看病就医问题,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摆脱贫困。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要义之所在。

(三)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一个长期化过程,不会随着2020年我国宣布消灭绝对贫困而消失。而且越往后难度会越大,剩下的都是条件差、病情重、贫困程度深的群众。在其他领域,只要人健康,加大教育培训和扶持力度,往往一个产业政策、一个扶贫项目就能带动一个地区、一批群众实现脱贫。但健康扶贫既有艰巨性,又有长期性。因为很多疾病是长期的、慢性的、易反复的。因此,越往后,健康扶贫的任务就会越重、难度也会越大,越需精准、精细、精心帮扶,做到一户一扶、一人一策、一病一方,不可避免将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面。

主持人:

吕副主任,请问国家对实施健康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吕国华副主任: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等 15 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国卫财务发〔2016〕26号)文件精神,国家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结合,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为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

基本原则是:一是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确保健康扶贫工程顺利实施。二是坚持精准扶贫、分类施策。在核准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基础上,采取一地一策一户一档一人一卡精确到户精准到人,实施分类救治,增强健康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坚持资源整合、共建共享。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受益水平为着力点,整合现有各类医疗保障、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动员农村贫困人口积极参与,采取更贴合贫困地区实际、更有效的政策措施,提升健康扶贫整体效果。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针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建立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切实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贫困地区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公共卫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至少有一所医院(含中医院)达到二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显著提升;区域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人民健康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主持人:

吕副主任,请问健康扶贫政策主要针对哪些对象?

吕国华副主任:

主要对象是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其身份属性确认由各级扶贫开发、民政部门负责精准识别。

主持人:

吕副主任,那么近年来我市健康扶贫工作主要有哪些政策?

吕国华副主任:

集中体现在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上:

(一)《邵阳市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2017年8月,市卫生计生委、市扶贫办等 14 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邵阳市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组织实施,其中重点任务包括8个方面:一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二是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三是实行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四是全面推行分级诊疗;五是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六是实施全市三级医院与贫困地区医院一对一帮扶;六是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七是加强贫困地区妇幼保健服务;八是做好贫困计生家庭的帮扶工作。

(二)《邵阳市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扶贫办联合制定下发了《邵阳市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邵卫计发[2017]68号),重点就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具体到三个一批,又有明确的要求: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有5个方面的要求:确定定点医院,确定诊疗方案,确定单病种收费标准,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大病分类救治管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有3个方面的要求: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健康管理。为进一步明确任务,市医改办、市卫生计生委、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邵阳市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市医改办发[2017]3号)文件。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有4个方面的要求:实行倾斜性精准支付政策,建立健康扶贫保障机制,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救助。针对重大疾病保障水平不高这一致贫返贫关键问题,我委会同相关部门提出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措施,为降低贫困患者就医负担设立多条保障线。

“三提高”:一是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将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二是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降低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50%,大病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三是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贫困人口中的低保对象和非低保对象患重特大疾病(四类9大疾病)住院治疗,其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的自负费用,医疗救助分别按照70%、50%的比例救助。“两补贴”:一是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50%以上的补贴,特困人口全额补贴,参保达到全覆盖;二是农村贫困人口参加“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的保费,当地政府给予不超过90%的保费补贴。“一减免”:对罹患 4类9种大病农村贫困人口实际医疗费用,经由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支付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定点医院再给予50%的减免。“一兜底”: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赔付等综合补偿及定点医院减免后,剩余合规自付医药费个人支付仍有困难的,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减轻或免除个人负担。(省级财政应该适当安排奖补资金,推动市州、县市区政府落实健康扶贫救治救助主体责任。)

(三)《邵阳市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细则》。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扶贫办联合制定了《邵阳市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细则》(邵卫计发[2017]59号),主要就是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运用综合信息化等手段,实现农村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只需支付定点医疗机构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经费保障渠道结算后的个人承担部分,切实减轻患者垫资压力和经济负担”。

(四)《邵阳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市扶贫办联合制定了《邵阳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邵卫计发[2017]53号), 目标是:到2018年年底前,对我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以下统称“贫困人口”)中,罹患消化道肿瘤(限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下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限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下同)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限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下同)等 4 类 9 种疾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

(五)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今年连续出台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健康扶贫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邵市政办函[2018]17号)》、《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工作的通知(邵市办字[2018]34号)》、《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落实全省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邵市政办函[2018]80号)》等文件,使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得以强力推动实施。

主持人:

吕副主任,请问近年来我市健康扶贫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吕国华副主任:

主要是六个方面:

(一)坚持强基固本,夯实健康扶贫工作基础。按照上级确保健康扶贫“不缺一人、全面覆盖”的要求,今年来我委多次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组织专门力量进村入户、逐门逐人核查,摸清帮扶底数,并定期派人抽查核准情况,不断更新省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数据,提高数据精准程度。目前,我市因病致贫返贫人员核准率为95.89%,其中北塔区、城步苗族自治县核准率已达100%。同时,在为每位农村贫困人口发放一张健康卡(健康状况和患者信息)的基础上,我市对每个贫困人口还发放了一份看病就诊指导表,明确提出了贫困人口患者诊疗指导意见,让患者明白去哪看病、看什么病等。

(二)完善保障机制,提高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比例。截至2018年8月31日,湖南省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收录了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285502户1030754人,因病致贫返贫59942户221762人,因病致贫返贫率48.01%。实施“三提高、 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的综合保障措施。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市累计救治48471人次,发生救治费用21354万元,目前全市贫困人口救治实际报销比例为87.59%,比3月份提高了22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报销比例82.78%近5个百分点。

(三)信息互通共享,全面建立“一站式”结算服务。严格按照“七个统一”(统一保障范围、统一政策要求、统一资金专户、统一经办服务、统一结算流程、统一转诊备案、统一信息化建设标准)的要求,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等多重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健康扶贫各项综合举措,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加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和平台建设,规范“一站式”结算工作。贫困人员患病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到8月底,12个县市区已全部建立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

(四)落实“三个一批”精准管理。一是大病集中救治任务超额完成: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市累计核准国家确定的4类9种大病贫困患者3359例,已救治3174例,救治率达94.49%,超额完成国家规定达到90%的目标;我市扩大救治尘肺病、重性精神疾病、肺结核、艾滋病、血吸虫病等5种大病贫困患者累计核准 11625 例,已救治(含签约)11139例,救治率达95.82%。二是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全面开展:截至8月31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人数117362人,已签约117228人,签约率达99.91%,基本上实现全覆盖。三是重病兜底保障机制全面建立: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市累计核准重病兜底覆盖2881人,已救治2713人次,救治进展为94.17%。各级救治定点医院认真落实贫困人员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四类9种大病“一减免”政策,今年已经减免87.81万元。

(五)确保了贫困地区母婴健康。到8月底,全市共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125999人,完成进度为95.66%;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36158人,完成进度为72.61%;继续推行“母婴平安”工程,认真做好出生缺陷干预工作。1-8月份全市孕产妇死亡率9.89/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6.82‰,均控制在省定要求比例范围内。

(六)利用多种媒介,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为确保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分别开展了驻村帮扶干部、村“第一书记”、乡村医生、村计生专干健康扶贫政策培训班。印制近50万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明白卡,送到了全市所有贫困家庭手中、张贴在贫困户家门口和各医院及公共场所。通过实时更新“村村响”宣传资料,把最新的健康扶贫政策播放给老百姓,今年重新对贫困人口信息再核实核对,发放就诊指导表、疾病筛查表、团队签约服务和政策宣传等,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情况以村为单位公示,在村卫生室设立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栏,提高了广大农村群众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知晓率。

主持人:

吕副主任,当前我市健康扶贫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与问题?

吕国华副主任:

(一)现有政策落实不到位。一是部分县市区无论国家还是省市督查,总会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说明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就要求我们基础进一步夯实,底子进一步捞实,工作进一步扎实,管理进一步规范。二是部分县市区对贫困人口中的低保对象和非低保对象患重特大疾病住院治疗,经各类政策保障措施报销后,医疗救助并未严格按70%、50%的比例进行救助;三是部分省、市的定点医院未能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4类9种大病医院减免政策;四是部分县市区未真正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一站式”结算服务,特别是某些县为了均衡资源,选择参保的保险公司多达七八家,导致一些保障措施仍然需要医疗单位到各个部门去跑腿报销。

(二)各地兜底保障政策不一致。目前,虽然国家、省里明确规定“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左右”,但省里没有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基层也不知道如何具体操作,各地执行情况差异较大。我们已经建议省里尽快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落实贫困人口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的具体操作措施和实施细则。

(三)县级兜底保障压力大。去年各地为实现贫困人口的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突击进行了兜底保障目标,大多数地方均统筹扶贫资金进行兜底保障。但据基层反映,2017年5月25日省财政厅印发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农〔2017〕21号),明确今后扶贫专项资金不能用于教育卫生事业。扶贫专项资金能否用于健康扶贫,基层既感困惑,也感到一旦不能用于健康扶贫,县级兜底保障将面临巨大压力和困难,截至8月31日,全市各级财政已经兜底3853.01万元,占救治总费用的18.04%。

(四)贫困人口住院率上升较快。随着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的提高,进一步释放了医疗需求,住院率上升较快。据省医保统计,全省平均住院率为 20%,农村贫困人口住院率达到25%,极少数地区甚至上升到了30%以上。

(五)分级诊疗难,需进一步提高县域内就诊率。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滞后、卫生队伍结构不优、现有基层卫生改革政策落实不力等因素影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高,基层诊疗人次占比下降,病人流向城市医院,无形中推高了次均费用,对医保基金带来了压力。加之大医院名医效应以及群众固有的“就高不就低”就医习惯仍然大量存在,广大群众更倾向于到邵阳、长沙等上级三甲医院就诊。因此,即使公立医院改革能给就医群众带来实惠,但是对群众的吸引力依然不足,要达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任重道远,必须攻坚克难,提高县域内就诊率。

主持人:

谢谢吕副主任详细的解答,那么下一步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有何打算呢?

吕国华副主任: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二是强化惠民资金监督。制定专项资金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廉洁保障制度,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采取项目单位自查、上级检查、集中检查与日常性检查相结合,行业内部检查与审计、财政等部门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整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各镇、各医疗机构宣讲,微信广泛宣传等手段,使广大群众都了解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四是严格考核评估。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单位目标考核管理,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细化职责分工,明确任务要求,对实施情况定期检查督促。

主持人:

好的,感谢吕国华副主任今天给大家讲解我市健康扶贫的工作情况,希望我市健康扶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和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更上一层楼。

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谢谢网友们,再会。

吕国华副主任:

谢谢大家,再见。

    [2018-12-07 10:41:37]


网友提问
用户昵称: 发表内容: 提 交 重 置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