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抗疫志愿者日记(三)
来源: 更新时间: 2022-11-09 19:21

市农业执法支队下沉拦河坝社区的部分志愿者

最近两个深夜,我躺在床上总是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睡,脑海中交叉浮现出两幅志愿画面。

画面一:来源于11月6日朋友圈的一条视频,视频中一名志愿者在晚上近11点钟从拦河坝社区电信家属区路口值守卡点下班,沿着人行道往市二中方向走去,此时的大街上空无一人、静悄悄的,只闻志愿者“嗒塔嗒……”的脚步声响起,昏暗的灯光倒映出他长长的、孤独身影,视频中该名志愿者讲述“每天7:30-22:30除了两点一线的电信路口哨卡值守外,其余时间都是在邵水河段拦河坝社区社会面管控巡逻”“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想回家!”

画面二:来源于11月7日,我在进行社会面管控巡逻时,路过拦河坝社区电信家属区路口值守卡点,正好碰到一名年轻的女孩从胡同口走出来,只见在卡口值守的志愿者走上前去,对女孩说“美女,现在是全市疫情管控静默期间,只能宅住家中,禁止外出。”通过交谈,他得知该女孩疫情期间急性荨麻疹发作,已在家中连续几天口服中药和药浴,今天实在痒得不行了,想走路去市中心医院就诊。“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大多去前线抗疫,留守医院的医生很少,你是否已联系好。”志愿者好心提醒道。女孩连忙拿起手机,联系了在市中心医院工作的朋友,朋友告诉她,疫情期间,市中心医院门诊正常开放,她可以下午3点去医院看病。“疫情期间虽然严格管控,但政府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如果群众遇到有急事、难事等特殊情况,可以放行。等我报告一下社区领导,如果沿途有其他哨卡的志愿者拦住你,他们联系拦河坝社区,大家也好互通情况。”值守志愿者一边安慰女孩,一边拿出了手机,在得到拦河坝志愿群里领导同意后,志愿者将该女孩放行就医了。

以上两个画面中的志愿者系同一人,是我的同事—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畜牧水产大队执法人员李增光,该名志愿者居住在北塔区江岸景苑小区,家中有一名就读初三的小孩。10月28日肖辉凤支队长接到区组织部的电话请援、主动对接拦河坝社区后,他在工作群知道支队所在地急需志愿者,就主动请缨下沉到拦河坝社区从事志愿服务,平时和畜牧水产大队的兄弟们基本上也是“7+2”“白+黑”365天全天候守护在资江邵水河段,不是在巡河执法、就是在奔赴执法的路上,整个团队成员都不计较个人得失,无怨无悔,只想拧成一根绳,劲往一处使,将资江邵水河邵阳段天然水域的“十年禁捕”工作做细、做扎实。

市农业执法支队志愿者李增光在拦河坝社区电信家属区路口哨卡值守

支队同批请求参加拦河坝抗疫的志愿者还有与李增光同住北塔区江岸景苑小区的刘文伟、双清区湘商商贸城的谢正东、志诚新世界的尹君军、化纤路口的唐帅以及大祥区的尹华超、刘晓辉、龙明洋、胡景、陈玉珊、谭秋英、李娟、黄桂华、唐莘、曾晓毛和唐启智。为便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李增光、刘文伟、刘晓辉、谢正东、尹华超、龙明洋、唐帅等七位志愿者一直住在支队办公室、没有回家。陈玉珊(女)借住在尚书名苑朋友家中。

在本次拦河坝的志愿服务中,我还被很多很多的志愿者和志愿细节所感动。如有整天忙于支队疫情防控统筹调度、应急执法和全市农产品保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支部书记肖辉凤,此轮疫期恰逢其老娘八十大寿,生日当天他顾不上回离支队一公里处的家中陪老娘吃一顿生日饭;有因急着去处理举报应急执法在下楼时扭伤脚踝还带伤从事志愿服务的种植业大队长陈玉珊;还可以经常看到步履匆匆、穿梭在辖区内大街小巷、居民楼道的社区书记曾广琼、本次疫情的区域点长—市移民中心的刘晚燕、副点长刘刚辉带领的大祥区志愿先锋抗疫团队、点长助理—市农村公路处谢龙顺一行;全天候值守在拦河坝城管岗亭附近的市农科院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欧小球;支队传达室日夜值守、不辞辛劳的保安大哥;井然有序的核酸采集队伍、主动谦让志愿者先做核酸的社区居民以及为拦河坝社区捐赠抗疫物资的爱心人士。

翠园街道拦河坝社区疫情调度会

市农业执法支队疫情调度会

爱心人士为拦河坝社区捐赠抗疫物资

市农业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肖辉凤表示,支队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水平强、办案质量高的农业执法铁军。在历次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助力高考中,充分利用支队优势,发挥支队职能,全体干部职工敢担当、善作为,较好地贡献了支队力量,取得了满意的工作成效。待本次疫情结束,支队将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的讲话为总缆,坚持依法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国家法治的尊严、权威,努力提升全市农业执法水平,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

支队下沉拦河坝社区志愿者部分工作图片











 (通讯员:谭秋英)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