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好“四员”铸先锋 前线“战疫”党旗红
来源: 更新时间: 2022-11-24 22:59

当好“四员”铸先锋 前线“战疫”党旗红

——记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肖辉凤抗疫事迹

“拦河坝社区抗疫志愿者力量严重不足,支队明天想办法调配10名志愿者增援社区抗疫;急需的帐篷、充电宝和喊话喇叭,今天晚上10点要到位。” 

“赴邵阳县抗疫队员反映在晚上值班保暖、吃饭和防疫物资等方面存在困难,一定要配合局里想办法解决到位。” 

“这几天举报违规外出聚集垂钓的电话多了,支队马上成立以水产大队为主的应急执法小分队进行巡河宣传和劝阻。” 

该支队办公室主任谭秋英介绍,支队长肖辉凤高度重视疫情处置工作,因为每天工作任务太多,为了不耽误工作,肖辉凤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头天晚上将第二天要做的工作写在笔记本上,第二天晚上再对照工作清单逐项核对工作是否到位,做到“日清日结”。曾经县直机关、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多个岗位锻炼的肖辉凤支队长在支队疫情处置上有思路有预见有安排,整个支队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同时,他以身示范,冲在前、干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毅勇前行,以实际行动书写抗疫责任和担当,努力扮演好疫情处置“四员”角色。

当好运筹帷幄的疫情处置“指挥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肖辉凤支队长和班子成员闻令而动,按照局里决定,在10月20日晚上迅速抽调10名年富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执法人员与农业农村局系统志愿者一道火速驰援邵阳县,肖辉凤支队长在队员临行前反复叮嘱逆行勇士一定要服从工作安排、认真履职,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保证大家安全,家里有什么困难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他,支队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10月27日下午,肖辉凤同志接到大祥区委组织部电话,要求支队增援拦河坝社区疫情处置,他立即赶到拦河坝社区与社区书记见面,询问了解社区疫情处置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在得知社区志愿者力量不足和缺少防疫物资时,立即与支队班子成员商量,第二天将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市城区疫情封控初期,支队54名执法人员除赶赴邵阳县抗疫10名队员外,其余执法队员全部就近下沉到所在社区(小区)从事志愿抗疫,肖辉凤同志仔细学习疫情处置知识和动态,了解市城区工作动态,敏锐觉察到执法支队除全力从事志愿抗疫外,必须马上担负起支队主责主业,提出了“重点突出志愿服务,农业执法不打烊”的工作思路,第二天抽调12名执法人员吃住在支队,随时做好协助局里农产品保供、疫情处置督查和应急执法等工作,发挥了疫情期间农业执法积极作用,此举受到市委督查组的充分肯定。肖辉凤同志主动召集拦河坝社区疫情处置调度例会,总结每天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布置第二天的工作,查漏补缺,压实责任,织牢疫情处置“安全网”。

当好深入一线的疫情处置“战斗员”

10月24日,市城区开始实行静默管理,部分垂钓爱好者违反防控规定外出集聚垂钓,存在较大疫情传播风险,肖辉凤同志一边协调三区加强资江邵水市区段沿河属地管控,一边和市公安局森林公安支队联系联合开展巡河执法,肖辉凤同志每天均带领执法人员进行巡河,对不听劝阻的一律收缴垂钓鱼杆,使沿河垂钓人员聚集情况大有好转。 

为配合市局做好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和质量安全,肖辉凤同志带队深入宝庆肉联厂、沃尔玛超市和农产品基地了解情况,叮嘱企业既要全力保供,又要保证质量,承担起企业疫情防控社会责任,同时,助企业之急、解企业之需,累计帮助保供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局领导安排,肖辉凤率队深入檀江、渡头桥、板桥、翠园、小江湖等乡镇(办事处)督查疫情处置情况,每到一地,均现场纠正违反疫情处置的人和事,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全部采取即交即改的方式,交由所在地乡镇(办事处)认真整改,并要求对照交办清单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整改,彻底堵上防控漏洞。

在拦河坝社区疫情处置的日日夜夜里,无论是核酸采样点和保供超市维护秩序,还是社会面管控均能看到肖辉凤同志忙碌的身影。拦河坝社区的值班志愿者反映尚书茗苑小区内在静默期间晚饭后人员散步聚集严重,尤其是有部分小孩聚众打闹嬉戏劝阻无效,造成很大的社会负面影响,肖辉凤同志闻讯后立即与社区书记、联点正副点长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查找原因、商量对策,第二天在小区物业协助下采取在各电梯门口张贴温馨提示、关闭小区路灯和增加志愿力量劝导等办法彻底解决了问题。

肖辉凤同志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对民族团结进步和关心群众困难更有体会、更有感情,注重将疫情防控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市有机结合,赤诚服务,在拦河坝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帮助老人为住院的儿子送东西,千方百计为独居老人疏通下水管道和带队帮助女护士解决刮擦车辆通过路障等好人好事不胜列举,受到广大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当好全力以赴的疫情处置“保障员”

肖辉凤在乡镇从事过二年多疫情防控工作,深知人、财、物的保障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他在支队班子会上统一支队思想,明确只要是对疫情防控有利的、只要是对基层单位和广大居民有帮助的,支队一定竭尽所能,全力支持。大祥区雨溪街道唐四社区是支队创文联系点,唐四社区毗邻邵阳县九公桥镇,是市区防疫的前沿阵地,并且该社区有一处自然院落、两名确诊病例,防疫任务十分繁重。肖辉凤同志得知该社区紧缺防疫口罩、医用手套、酒精等防疫物品和广大志愿者好多天没吃到肉后,第二天将200余斤猪肉和防疫物资亲自送到唐四社区,唐四社区支部书记翁鹏激动地说:“支队的增援真是及时雨!既解决了我们实际困难,更鼓舞了我们抗疫斗志,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社区疫情歼灭战。”

为让在邵阳县抗疫的队员安心工作,肖辉凤和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联系2名抗疫队员,不定期打电话了解情况和进行心理疏导,经常与家属电话(微信)联系、询问他们家里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肖辉凤同志了解到队员夏金银单独居住的老母亲因不会线上采购、家里缺肉少菜时,立即安排副支队长王亚锋同志带队给老母亲送去了猪肉、鸡蛋和蔬菜,并要求跟踪服务老母亲的生活起居直至疫情解封为止。

肖辉凤同志心系支队就近下沉社区(小区)队员个人防疫安全和物资保障,几次和班子成员一道驱车到支队志愿者工作岗位上看望、慰问队员,并为他们带去防护口罩、医用手套和酒精等防疫物品,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当好忠于职守的疫情处置“督查员”

疫情期间,因连日劳累引起痔疮复发,造成工作诸多不便,他硬是咬紧牙关硬撑下来。11月7日是他老母亲80岁生日,因工作繁忙他连问候的电话都忘记打了,现在讲起这事,还是满脸的歉意。 

肖辉凤同志对支队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强调凡是上级要求的,我们一定要做到,疫情无小事,事事需用心。他每天调度工作情况,要求支队每位志愿者统一着支队志愿者标志服,严格遵守下沉社区(小区)规章制度,每天按时到岗、认真履职,每天将志愿照片上传支队工作群,接受大家监督。 

肖辉凤同志带领农业执法人员勇毅坚韧、挻身而出,扮演好“四员”角色,绽放赤子情怀,彰显责任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靓丽的志愿红绽放在群众心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打赢疫情处置阻击战、歼灭战注入了无限信心和力量!


供稿:谭秋英 罗丹

供图:下沉拦河坝社区志愿者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