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邵阳市全力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
来源: 更新时间: 2022-05-29 12:38

云邵阳客户端全媒体记者罗俊通讯员蔡勇

5月24日晚19时,市禁捕办联合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日常水上巡查,执法人员乘坐执法船艇沿着资江顺流而下,巡查是否存在非法捕捞行为。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资江呈现如此不胜收的画面,得益于我市多部门构建起的水域生态防护网。市禁捕办形成长效机制,聚焦重点水域禁渔行动、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全力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用强有力的举措守护着一江碧水。


为有效遏制各种非法捕捞行为,我市建立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机制,各县市区将禁捕管理工作并入到各级河(湖)长网格化管理体系中,创建网格1560个、安排责任网格管理员3552人,对重点水域进行严格管理。

健全的机制为开展好禁捕工作夯实了基础,解决了由谁来管、管哪里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市扩充护渔队伍力量,在市县两级成立渔政执法队伍,配备渔政执法船艇,通过各类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并专门安排经费作保障。同时,组建公益性护渔队,强化考核推进工作落实,现有护渔队总人数253人,原退捕渔民81人加入其中。

市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护渔工作,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统一部署,今年市本级、新宁县、邵阳县、新邵县将完成智慧渔政系统建设。该系统以“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支撑,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对重点水域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监管。目前,全市投入1210.86万元,共设置监控点位222个。

只有形成“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风气,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护渔氛围,才能推进禁捕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此,市禁捕办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精干力量,严厉打击资水、邵水等重点水域非法捕捞行为。

同时,聚焦水产品交易市场、餐饮场所等市场主体,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和督查,依法依规查处收购、加工、销售、使用非法渔获物等行为。对以“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为噱头的宣传营销行为,追溯渔获物来源渠道,对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或涉嫌虚假宣传、过度营销、诱导欺诈消费者的,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86次,水上巡查19411海里,查办电鱼等非法捕捞案件191件;收缴违规渔具2532余具、涉案渔获物重量398.19公斤,责令修复生态放流500万尾。

开展禁捕工作,群众参与是关键。市禁捕办加强宣传引导力度,组织专门力量入户登船,在重点乡镇、社区、码头开展禁捕政策宣传及解读等工作,广泛宣传十年禁捕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通过网络、宣传栏、通告等形式广泛宣传,确保禁捕退捕政策公开透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渔民退捕后,如何保障他们的生活,事关民生发展大计、百姓福祉。“我们通过完善机制,实现了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退捕渔民119人,按规定全部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并完成了社保参保补贴发放,做到了应保尽保。

市人社局还定期组织开展渔民培训会、招聘会,结合“点亮万家灯火”活动帮助渔民掌握职业技能;制定有针对性的转产转业安置方案,建立帮扶对象动态台账,增设公益岗位,增加退捕渔民就地就近就业机会,支持他们自主创业。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