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专栏
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实施方案
来源:交通运输局 更新时间: 2020-10-22 10:11

邵交综执202020

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实施方案

自支队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后,为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升整体文明程度,根据市文明办提出的创建标准,结合支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诚信法治建设、服务型单位建设,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等活动,模范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美化办公环境,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开创执法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推动支队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创建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创建活动,形成支队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好风气,树立勤政为民、廉洁高效、文明办事的部门形象,营造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美、言行文明的工作氛围,把支队建设成领导班子有力、党的建设先进、作风建设过硬、道德风尚良好、工作成效突出、内外环境优美的市级文明单位,展现交通运输执法行业新形象,全面完成新一届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创建任务。

(二)具体目标

——争创“邵阳市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继续巩固“邵阳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积极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科室”“文明餐桌”等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执法、服务环境。

三、创建主要原则

——坚持科学创建,全面发展的原则。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发展现代交通综合运输体系、“两中心一枢纽”的建设要求,统筹管理和服务协调发展,促进交通运输市场的全面协调发展,发挥交  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保障作用,努力推进创建工作跃上新水平、新台阶,努力打造我市交通运输市场文明服务品牌。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坚持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紧密联系今后两年支队交通运输市场执法保障中心工作,坚持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推进交通运输市场规范管理、提升优质服务上抓落实。坚持把创新这条主线贯穿于文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创新中求特色,在创新中创亮点。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渗透到单位管理、行政执法和日常工作的全过程,以文明创建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我市交通运输市场健康发展。

——坚持优化服务,突出窗口建设的原则。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面向群众,以提高单位管理水平、提升优化服务水平和文明窗口建设为重点,着眼于创建长效机制,从文明窗口抓起,推动单位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努力扩大文明单位和文明示范窗口的覆盖面,树立文明单位新形象。

——坚持内外协调,形成合力共创的原则。在单位内部,全面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创建主体作用,面向群众,大力开展方便群众参与、乐于参与的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群策群力,不断提高创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覆盖面。在单位外部,主动参与市文明办与市局组织开展的各种创建活动,主动与社会各界开展各种共建活动,使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全面推进。

——坚持创建为民,共享文明成果的原则。以人为本,把服务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市场服务的需求以及实现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运输市场难点问题、突出问题抓起,使文明创建走进社会、走进家庭,不断扩大交通运输市场的影响力和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市场服务的满意度。

四、创建主要内容和主要任务

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要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市场服务的满意度,继续加大创建力度,突出重点项目,狠抓薄弱环节,有效解决关键问题,提高职工文明素质和单位整体文明程度,真正实现创建工作目标。

(一)构建健康向上的交通运输市场文化环境。

(二)构建高效廉洁的优质服务环境。

(三)构建舒适出行的乘车环境。

(四)构建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

(五)构建群策群力的创建工作环境。

     具体创建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见附表。

五、创建步骤安排

第一阶段:规划部署,宣传发动(2020年4月—6月)

1.制定计划。制定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实施方案。

2.组织动员。召开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创建工作,学习相关文件,提出要求,动员全部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

3.健全机制。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考核考评办法,明确创建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形成高效运转的创建工作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做到常抓不懈。

第二阶段:结合工作,深入创建(2020年6月—10月)

1.细化任务。对照市文明办《2019年文明创建工作量化考评细则》标准,制定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创建工作重点,狠抓落实、稳步推进、确保完成创建各项工作目标。

2.重点突破。动脑筋、想办法、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把交通运输市场特色、文化要素等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当中,谋特色、树典型、创亮点。

3.中期检查。严格对照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标准,逐项逐条对照检查,选择适当时间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对创建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创建工作进行调整和部署,并及时通报创建工作成效检查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按时限完成相关内容。

第三阶段:规范程序,强化监督(2020年11月—12月)

1.查漏补缺。总结经验,严格按照细则查漏补缺,认真进行自查自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项限期整改到位,确保达到考评标准。

2.收集、网传资料。组织专人按照要求,规范创建档案资料,各科室、机构积极配合,做到随时收集、准确无误、及时归档、动态管理。

3.迎接考评。准备好总结汇报材料,高质量完成创建资料建档并装订成册,迎接检查考评。

六、创建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支队党委的领导下,成立支队创建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创建工作,负责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确保取得成效。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莫小平

副组长:阳培元、方社贵、钟自量

员:刘宏、刘铭、刘峥、李治琳、吕大勇、陈赤波、谷加强、黄渊俊、彭意生、周红钢、石志强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人事教育科,方社贵兼办公室主任,刘宏兼副主任,罗欢、陆芹、吕大勇、刘慧泉、陈敏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创建日常工作。为加强创建组织工作,便于联络沟通、宣传、收集网传资料等,各直属机构明确具体联络人员。

二是健全完善创建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抓好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综合的系统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主要工作目标当中,认真开展创建各项工作,积极营造创建良好氛围,全面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形成全员参与创建的工作机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创建工作检查,交流创建经验和体会,通报检查结果。对创建中的具体问题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解决,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三是保障经费投入。要把创建工作活动经费列入单位预算,确保创建工作的经费保障与落实,为创建工作提供资金保障。要加大对办公设施、文化建设、文体活动、环境卫生以及政研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奖励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做好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荣誉档案室等专题活动场所的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创建工作落实。

四是加强工作保障。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大力保障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单位负责人、主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精通、素质过硬。要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专款专用,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附件: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

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203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备案号: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