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党员干部心得
党的二十大学习心得体会(潘兰)
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更新时间: 2023-03-11 11:07

党的二十大学习心得体会

货运所潘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近期通过参加党组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认识,下面谈谈几点体会:

一、牢记党的二十大精神初心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出的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了全面深入的回顾,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进行了统筹,作为一名交通执法人员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2.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通过党建引领强化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新时代新理论,必须真信笃行

1.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个个阶段,我们党之所以欣欣向荣,经久不衰,正是由于有先进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指导思想。

2.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投入真感情去学,付诸实际行动去干,切实深刻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要深入体会“必须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条世界观和方法论。

3.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有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三、努力践行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鲜亮的政治品行。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写在自己的旗帜上。100年的历程,是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历程。进入新时代,面对各种冗杂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励精图治、敢于担当,团结戴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动我国进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进展阶段。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新作为新担当谱写新的时代篇章。“担当”一词最早见于《朱子语类》,意为承当、担负(责任、任务)等,后也用来指某人敢于承当责任,有魄力。对于担当的内涵,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担当是一种责任。“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责”。 担当是一种思想境界。因为有坚决的理想信念,才会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得挺身而出,才会有“砍头没关系,只要主义真”的不怕牺牲。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认为,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要表达在以下几个方面。

1.要甘于担责。能力有大有小、职务有高有低,但责任心不能可有可无。领导干部在其位司其职,就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要乐于担事,担事要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效提质。

2.要勇于担错。古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战国时廉颇负荆请罪留下了千古佳话。如今,每个党员干部肩上都有沉甸甸的担子,负重前行,有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一旦出现失误,不能因为怕“丢了面子”“失了威信”而文过饰非、百般开脱;更不能揽功诿过,有了成果都归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襟怀坦荡、知错认错、认错改错,才能赢得群众的敬重和组织的信任。

3.要勤于担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常怀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从成果中看到差距、从机遇中看到挑战、从有利中发觉不利。同时,增添必胜的信念,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要有“四面湖山来眼底,万家忧乐在心头”的情怀,时刻以人民的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的甘苦为甘苦,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主动为我们的道路运输企业排忧解难,早日走出疫情带来的困境。

4.要擅长担难。宋诗云:“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爱,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现实工作中,往往会遇到历史遗留问题累积难解、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的情形。面对错综冗杂的矛盾困难,领导干部当鸵鸟听之任之不行,两眼望天“等靠要”也不行,必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拿出辨误区、探盲区、排雷区的智慧,在攻城拔寨、破解难题中,把改革进展稳定的事业推向前进。

担当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表达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净性的重要方面”。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一种高尚的政治品行,一种必备的履职能力,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当代中国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党员干部必需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擅长担当,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2022年4月和10月邵阳市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我们交通执法支队党委闻令而动,紧急响应,全体干部职工迅速奔赴抗疫一线,或在城区交通卡口执勤,或在社区志愿服务,或在交通转运中日夜坚守,所有的干部职工用忠诚和无悔诠释着交通执法人的担当,用一次次坚决的行动和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展示交通执法人的形象,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我们二支部的林志同志和肖太同志奔赴白马方舱医院,负责交通协调,后勤保障,在抗疫一线驻守一个多月,为邵阳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召唤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实行得力措施抓好担当作为的落实落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立足自身岗位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拿出最好的状态、干出最好的成绩。道路运输行业,安全是重中之重,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坚持传统与科技相结合,重点与全面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监督管理与执法相结合,加强打非治违力度,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道路运输行业安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出积极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交通人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备案号: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