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党员干部心得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几点感悟(王槐)
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更新时间: 2023-03-11 11:07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几点感悟

政务中心王槐


党的二十大于10162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做了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政治宣言,是初心映民心、党兴耀复兴的行动纲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光辉文献,对于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现在我谈谈自己的新得。

一、伟大成就强共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实践是最好的辩护师。党的二十大报告由十五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篇幅较大,阐释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评价五年的工作,指出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并从16个方面概括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就能清晰地发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大道如砥,接续奋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新征程上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唯如此,面对风高浪急,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成就伟业的领路人,才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初心如磐引航程,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报告第十五部分,就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战略举措。报告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初心如磐,信仰如山。穿越历史烟云,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信仰的力量熠熠生辉。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踏步赶上时代;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为走过百年历程,拥有9600多万党员,在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报告给出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雷霆之势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面临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报告从政治建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组织建党、作风建党、纪律建党等7个方面作出规划部署,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打铁必须自身硬,赶考路上强者胜。我们要把稳政治方向盘,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激活组织动力源,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念好作风紧箍咒,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守法纪高压线,永远吹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备案号: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