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党员干部心得
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 在交通执法阵地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周红钢)
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更新时间: 2022-12-28 17:54

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

在交通执法阵地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

运政二大队 周红钢

市委组织部、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作为干部学员之一,我近一个多月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原原本本读了报告原文,在本单位党组织的组织下,听了多堂关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党课。下面,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我市交通运输领域执法工作实际从如何理解二十大报告重要意义的角度,谈谈我的认识和理解

一、二十大意义首先在于阐明了一个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这是大会的方向和灵魂,明确宣示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这个主题,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交通执法工作中,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进程中展现应有的作为,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二十大意义在于报告阐释的深刻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二十大意义要从理论、时代、实践三个角度把握

(一)理论意义

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报告阐明的“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对推进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是继续丰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遵循。

(二)时代意义

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来的巨大风险挑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次次艰难险阻、越过一个个惊涛骇浪,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十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成就”等集中体现了这十年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是我们不断排除万难、争取更大胜利的历史性经验,也是我们不断锐意进取、义无反顾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财富。

(三)实践意义

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明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件件都是伟大实践,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四、二十大意义的关键在于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原创性科学概念,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一个关键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系统深刻的论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为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科学概念铸就了思想理论基础,也为我们深入研究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基本规律构建了科学范式。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内嵌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际格局等领域的全面建设要求,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指南。从路径上看,中国式现代化以“两步走”为战略部署,以“五个坚持”为原则指引,清晰地指明了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拾级而上才能步伐稳健,战略安排上的循序渐进引领现代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党以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划定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五大重要原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关键保障,是在未来征程中战胜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共享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道路,为人类探寻更为合适的社会制度和现代化道路贡献中国智慧。

五、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认识不足,把握好六个关键点

(一)首先要认识自身不足,以问题为导向

总体上看,市交通执法支队的干部职工队伍是优秀的,工作积极性高,在交通运输监管上做出了很大成绩,但是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自律不严,要求自己不高。有的干部职工组织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散漫;还有的精神萎靡,不思进取,落实工作不积极、开展工作不认真。

是工作作风不很扎实。有的职工工作图应付,图完成任务指标,缺乏主动的精神,缺乏主人翁的责任感。有的思想“折旧”、能力弱化,不注重学习,面对困难有“躺平”思想

  三是执法文明规范程度不够。有的执法人员态度生硬,有力度没温度,容易引起当事人反感。

(二)其次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要把握好六个关键点

一是工作有底线思维,确保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正常,不出较大安全事故和群体稳定事件。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二是工作要有斗争精神和本领。交通执法监管面临很多的新问题和新困难。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特别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担当作为、求真务实,边学习边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边贯彻边不断形成工作成效。

三是要知行合一。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且厚重,报告中的内容都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紧密相关,我们在学习吃透上狠下功夫、勤下功夫。最重要的是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要从小事细节中锤炼党性。我们干的都是艰苦琐碎的具体工作。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树立良好心态,踏踏实实干,不断充实、完善提高自己,想方设法把看似平凡的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做好小事情,成就大事业,于普通中见伟大。

是要冲率先垂范,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要自觉向先进看齐、以实际行动向模范致敬,强化“头雁”意识,处处以身作则,律人先律己,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敢于挺身而出,决不能混日子、打酱油

是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艰苦奋斗。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发扬“螺丝钉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工作细节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六、“人民至上”的理念,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交通执法工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党的领导班子的这十年,“人民至上”成为鲜明的时代强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始终如一。环顾世界,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实践中明确要求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能喊空口号,不能搞虚假空,而是关键从自身的日常岗位工作出发,有一种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有一种关爱社会的情怀,有一种深入一线、实事求是的作风,切实做好交通执法工作。

具体而言,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以知难而进、担当作为的精神,维护市场秩序,为合法市场经营主体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为合法经营者提供好服务,从交通运输执法者的角度来看,关键之一是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净化市场环境。对此,我们交通执法支队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做好打非工作。

一是在执法时间上采取全天候执法模式,实行“时间空间全覆盖、违法违规零容忍”原则,白天、夜晚都安排执法力量巡查,堵住黑车利用执法人员休息时间营运的空挡。

二是在执法方式上,既流动巡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又不定期暗访,增加震慑力。

三是在应对执法矛盾上,我们要毫不畏惧。一些检查对象为了逃避处罚,会使出各种手段抗法、斗法,例如有的车主放泼耍赖、威胁缠闹、辱骂殴打,甚至纠集人员围攻执法人员;有的车主扬言自杀、自残、跳楼。面对这些困难,我们要敢于硬碰硬,想方设法化解各种困难和矛盾。

(二)以深入一线、执法有爱的作风,了解、关爱管理对象,为驾驶员这个“市场主体”提供贴心的温馨

数万名交通运输驾驶员既是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的市场主体,也是我们的管理服务对象。我们执法人员要和驾驶员做朋友,经常性地和他们聊天了解行业情况,听取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经营、思想等动态,及时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

我们执法人员要做到执法有爱,刚中显柔,法中显情,做一个有温度的交通执法人。既要严格执法,也要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热情服务群众。面对情绪冲动、易走极端的执法对象,我们要真心相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犹如春风细雨,逐渐化解可能的极端事件。面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我们要努力从思想上、从行动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关怀和帮助。

鲁迅有两句名言,一句是俯首甘为孺子牛”,一句是“我吃的是草,挤出来是奶”。我想,作为执法人,我们应该从内心深处,落在细微的工作中,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为我们的市场管理和服务对象多“挤奶”,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社会、经济、文明更好发展,在交通执法工作中实现人民至上的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备案号: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