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党员干部心得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决守住道路运输安全底线(周宁安)
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更新时间: 2022-12-28 17:52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决守住道路运输安全底线

办公室   周宁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摆在“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六个坚持”的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基本经验。人民至上,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与人民群众出行息息相关的道路运输行业管理者,我们更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近年来,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为道路运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由于道路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加之运输种类繁杂、交通参与面广、道路状况复杂、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等因素,导致各类交通事故发生,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目前,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以下五个不足:

一是企业责任落实不好。企业主体责任没有完全压实,存在侥幸思想、重效益、轻安全、疏管理的问题。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货运物流平稳恢复,运输企业抢时间、补损失心理急切,运输车辆多拉快跑、超速超限超载有所抬头,驾驶员疲劳驾驶、带情绪驾驶等违法肇事风险上升。

二是驾驶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安全意识薄弱,遇突发事件采取措施不力、方法不当。在农村道路、下坡路段、交叉路口、雨天、湿滑路面等易发事故地段、时间,未采取提前减速等预防性措施;在车辆起步、倒车、交叉路口和变道时观察不够,车辆盲区的行人发现不了,极易发生碰撞事故;超速行驶、野蛮驾驶,生理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屡禁不止。

三是普货运输安全监管手段有限。普货运输散、小、弱,准入门槛低,个体货车占了95%以上,货运从业人员大多只有初、高中文化,整体素质差,货运车辆没有固定的班次、线路,交通部门对普货运输的监管手段十分有限。特别是个体货车安全生产难落实、难监管,事故发生率高另外,货运源头企业放任超限超载车辆出场现象仍有发生。

四是行业联合监管不够。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合作机制还需加强,特别对源头治理、联合执法惩戒上没有完全形成合力。

五是安全监管执法仍有薄弱环节。县市交通运输行业机构改革后,出现了安全监管职能弱化、缺失,责任划分不清,执法大队和服务中心没有形成联动机制,导致监管缺位的情况仍有发生。

因此,我们必须把道路运输安全这根弦绷得紧之又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道路运输平安顺畅,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而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紧紧抓住重点企业、重点人员、重点车辆三个道路运输安全关键本质,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引导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一、盯重点企业,抓细抓实主责任

一是狠抓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三年专项行动、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隐患清零行动、危货集中整治等14个专项治理, 推进企业安责险、重大风险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一会三卡”等安全管理具体工作落实,全力防范安全风险。督促企业全面规范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行为,切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狠抓企业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加大对道路运输企业动态监控的监督,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的方式,抽查运输企业和平台运营商落实重点营运输车辆监控情况,严格通报督促整改,实现定线班车违规行为得到明显扭转超速超时驾驶等违规行为大幅下降的目标

三是狠抓企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演练。将运输企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演练情况作为日常日常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企业建立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应急预案,落实好备案和应急演练工作。通过演练有效促进企业查找不足,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完善救援方案,确保企业应急事件处置能力稳步提高。

二、盯重点人员,织密织牢安全网

一是强化监管履职。抓安全,必须行业管理单位自身抓起,从领导班子做起,成立领导专班即道路运输专业安委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完善安全隐患督查检查等安全工作机制,“两客一危”和客运站场企业负责人签订责任状,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分区域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督查组,每月下沉开展安全督查,通报限期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强化素质提升。要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通过考核持证。积极引导从业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开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对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企业负责人参加安全培训考核的问题,按新《安全生产法》予以严厉处罚。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坚持把安全的宣传工作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合理利用各类会议,逢会必讲安全,把安全生产任务和措施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和每一位一线从业人员。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等集中宣培活动,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总结。同时,强化全方位、多阵地的大张旗鼓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盯重点车辆,严查严管强监督

一是突出动态集中监控。驾驶员是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主要因素。据统计,大约90%的道路交通事故与驾驶员有关。驾驶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驾、吸烟打电话等不良驾驶行为,会给道路运输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较为严重的人身伤亡或是财产损失,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对此我们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共39个席位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集中监控中心及其附属办公场地,全市8家动态监控平台全部进驻监控中心实行集中监控。在狠抓企业动态监控主体责任的情况下,我们将动态监控工作委托给第三方公司实行7×24小时动态集中监控,让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对平台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及时提醒纠正违规行为,核实离线车辆原因,及时抄报平台运行商及行业监管部门,并跟踪处理结果。“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后,我们及时修订行业管理机构、企业、平台商、监控中心四方职责,压实各方职责。建立全覆盖的隐患清零微信工作群,及时公布动态监控数据,督促企业快速有效分析处理动态监控违规行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过去动态监控工作散、乱、差的问题,提高了监控工作的效率,重点营运车辆从未实行集中监控日均上千条违规行为下降到日均不足一条。

二是突出重点违规整治。明确对企业、车辆和从业人员的处理处罚标准,省交通“两客一危”月度考核办法发布后,我们迅速制定了《邵阳市“两客一危”车辆联网联控运行指标月度考核实施方案》,对超速(员)、疲劳驾驶、凌晨违禁运行等违规行为严格采取停班3天、5天或10天、最高停班整改3个月整改措施,由企业组织驾驶员下岗学习;对一个年度内发生3次以上超速(员)20%以内的或发生1次超速(员)20%以上的一律注(吊)销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并纳入黑名单”,三年内不得重新考取从业资格证。

三是突出打非治违查处。严厉打击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巩固打非治违治理成果。持续加大对火车站、客运站、学校周围等重点区域执法管控,严厉打击“黑车”、非法网约车、违规旅游包车、班车违规经营等行为,持续加大对巡游出租车管理力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巡游出租车不正确使用计价器、拒载、议价、甩客等违规现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切实维护好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要持续强化高速公路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加大高速公路沿线日常巡查,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进行规范化处理,引导周边群众共同参与爱路护路。紧盯事故多发地段、急弯陡坡路段、大型桥梁等部位,加大巡查监控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常态化治理,集中拆除违规设立、破损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横幅标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对巡查发现的路面抛洒滴漏等及时进行整治与清理;要与高速交警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精准打击非法营运健全案件移送机制协同开展信息抄告协同开展联企活动联合开展警示宣传。要与高速交警小型客车非法营运“两客一危一重”违法行为等进行联合查处,对高速交警抄送的非法营运嫌疑车辆,要紧盯不放,重点查处。

  当前我市的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仍旧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为了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切实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压实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着力提高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备案号: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承办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