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政务中心

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9-03-13 18:20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标完成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中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中心党组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2018年,中心根据人员的变动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仍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条例》,及时传达和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分解任务,细化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人。

    三是结合实际,规范流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保密审查以及信息报送等工作。对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准确、全面、真实。

    四是畅通渠道,接受监督。为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中心门户网站重新调整并设置工作动态、组织机构、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和办事服务等栏目,向人民群众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内容。加强硬件维护,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大厅内LED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信息公开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丰富公开模式,认真办好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工作动态,方便群众办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中心未收到任何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初,市政务服务中心收到市政协法制群团民族宗教委员会许力洲《关于优化政务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后,按照要求,结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对63号政协提案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并分析讨论,已于6月11日进行了书面答复,并收到了非常满意的反馈结果。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度中心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中心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度中心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群众举报投诉。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8年,中心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人秘科和业务科负责,设置了两个信息公开查阅点,安排了5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中心召开了4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开展了2次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年参训人员达300余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信息公布不全面、不及时,网上互动交流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不够完善,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9年,中心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增强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的意识和工作水平;提升网站运营水平,构建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实现透明化、高效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目标;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维护,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服务功能,为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信息梳理,完善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扩大信息覆盖面,确保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切实提高工作实效,确保信息公开正常运行。四是丰富信息公开方式。用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加快与实体政务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资源共享,强化事项办理的跟踪督促;办好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在网上开展咨询解答服务。


      附件: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