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政务中心

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03-21 11:10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标完成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三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扩展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水平,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了公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由人秘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目前,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二是认真部署,落实工作责任。为认真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中心及时组织召开了由各有关科室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深入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详细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7年度邵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内容要求,认真部署有关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到各个科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迅速铺开。三是完善制度,规范运行。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保密审查以及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全面、真实。四是畅通公开渠道,接受监督。及时在中心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更新内容。同时积极向市委办、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认真办好中心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工作动态,方便群众办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中心未收到任何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5月,市政务服务中心收到市人大代表《关于支持扶持邵阳市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后,按照要求,结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对105号人大提案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并分析讨论,已于5月31日进行了书面答复。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度中心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中心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 
      (六)举报投诉情况
       中心通过运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对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保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一年来,没有接到群众举报投诉。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7年,中心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人秘科和业务科负责,设置了两个信息公开查阅点,安排了5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中心组织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人员,开展了一次业务培训,参训人员30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方式不断创新,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布不及时、不全面的现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8年,中心将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拓展公开范围,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群众最关心、与人民利益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加强保密教育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五是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用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媒体平台,加快与实体政务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资源共享,向市民群众提供审批服务信息的告知提醒,强化事项办理的跟踪督促。增强网民互动功能,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


     附件: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