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质监局

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9-03-14 12:49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本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培训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和提案办理情况等十一个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邵阳市大祥区火车南站街道办事处东湖日欣小区;邮编:422000;电话:0739-5323077;传真:0739—5323077;邮箱:3106157018@qq.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12月31日,我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

    1、各职能部门工作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包括涉及质量技术监督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质监局制订的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 2、事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3、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4、质监局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及其调整变动情况;5、市质监局直属技术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机动车安全检验机构的授权范围等;6、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收费、过程、结果及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结果除外);7、质监局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法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8、公务员及专业技术人员招考、录用及其公开选任干部的有关条件、结果等;9、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及特种设备监察情况;10、重大基本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及其招投标情况;11、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及其标准;12、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13、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实施情况;14、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但依保密规定不能公开的除外。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设置互联网专栏。质监局在门户网站及政府网站均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质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制订新闻发布会制度质监局确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由何育新同志任新闻发言人,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宣贯质量技术监督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及重大活动公告,并通过媒体公开涉及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事件及活动的有关信息。

    3、政务公开指南。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政务公开指南,公布质监局单位名称、地址、电话、传真、领导职务及联系方式、行政许可项目名称及办理程序,编制《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指南》一书。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面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质监局建立完善并公布了依申请受理机制,明确由质监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受理和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详细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和监督程序,并在质监局公众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予以发布。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需要申请提供政务信息的,可以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或直接到质监局当面提出申请,也可以登录质监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或者提供相关政务信息。截至201812月31日,质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质监局主动公开检验检测项目收费事项。对计量测试、质量检验等业务领域的所有法定检验检测机构的法定检验检测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梳理、汇总,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收费情况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重点公开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凡发生变更的收费项目,变更后均及时向社会公开。2018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信息0件。

    五、行政复议数量情况

    2018年质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行政复议。

    六、行政诉讼数量情况

    2018年质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行政诉讼。

    七、举报投诉数量情况

    强化12365举报投诉中心信息平台管理。建立健全了《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处理程序》、《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处理程序》、《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电话工作职责》、《12365举报投诉注意的有关事项》、《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调解会议有关事项》等规章制度。组织人员参加省局“12365信息化系统执法管理、信息采集平台师资人员”的培训,修复12365呼叫座席录音功能,安装“质检总局12365单兵系统”,开展12365系统“执法管理”平台的网上运行。并组织开展12365热线“局长接线日”活动。12365举报投诉中心2018年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90起。其中,书面举报投诉20起,省局转办的举报投诉处理案件15起,政府12345服务热线批示的举报投诉案件20起,电话举报投诉25起,来举报投诉中心现场投诉10起,咨询案件55起。其中电梯举报投诉居多,占30起;加油站计量不准举报投诉20起;小车维权12起。及时率100%,办结率100%,回访量100%,群众满意率100%。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一)加强信息化工作管理质监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对全市质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统一管理、统筹协调。创新监管模式,精心设计、统筹规划、配强班子、分步实施,实现信息数据内外互联互通、办公与后勤管理自动化、业务受理便民化、业务管理智能化等功能,满足“互联网+”经济时代政府职能转型要求;强化政务信息报送管理,明确了报送任务,细化了考评办法,制订了激励机制。

    (二)网站全面改版升级。通过梳理、整合资源,优化版面设计,增加便民服务、资讯平台、互动交流几个大栏目。设立“信息查询”栏目,提供生产许可、特种设备、强制性标准、地理标志产品等数据库和查询衔接;设立“12365举报投诉中心”栏目,拓宽申诉举报工作新渠道;设立“质监文化”栏目,宣传质监文化建设,改善部门形象;设立“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栏目,按规定要求确保“7日内双公开”制度落实。设立“专题专栏”,宣传质量兴市、标准化战略、标准化示范项目、市长质量奖、邵阳市名牌产品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

    (三)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依托省局门户网站办事平台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平台,主动公开本系统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状况,包括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实施行政许可。根据质监系统工作实际,继续推进了监督抽查结果公告工作,而且对被曝光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及企业信息及时进行梳理、汇总。设立“网上办公”栏目,提供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场景服务模式,公开“办事指南”,提供“表格下载”功能,实现各许可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四)全面落实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工作。市政府和质监局门户网站上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中,并且每年对行政许可项目及办事时限进行清理调整,及时将相关办事程序逐一更新,予以发布。质监局同时认真开展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工作,对网上行政审批过程中出现的红牌、黄牌的情况,及时通知各相关部门,督促其尽快办结或妥善处理。截至12月31日,各部门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能按时按质完成,红牌、黄牌数为零。 

    (五)加强经费保障。2018年质监局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0万余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全年共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0次。

    十、存在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监督下,在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质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但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还不够的问题。

    十一、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2018年建议提案信息共2件。



  附件: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