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质监局

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03-15 17:55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45号),经对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本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自 2015 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邵阳市大祥区红旗路388号;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3077 ;传真:0739—5323077)。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要求,坚持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作为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监管体制、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手段,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着力强化平台建设,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和组织体系

2015年,我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局长何育新任组长、分管领导金碧大副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全市质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统一管理、统筹协调;成立由办公室、法规宣传科、监察室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制定了《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办法》、《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保密工作规定》、《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健全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规范进行,省局制定了全省质监系统《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信息安全发布制度》等,就本系统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日常新闻报道、发布突发事件新闻信息等工作的形式、内容、程序进行详细规范。市局严格执行省局制订的相关规定。

     (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

    我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本系统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状况,包括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实施行政许可。根据质监系统工作实际,继续推进了监督抽查结果公告工作,而且对被曝光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及企业信息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全面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目录等信息,方便公众办理。依托省局门户网站办事平台、市局网站办事平台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平台,设立“网上办公”栏目,提供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功能,公开“办事指南”、“办事状态”、“办事结果”,实时公开行政审批办件状态,实现各许可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设立“查询中心”栏目,提供政府信息、办事信息和检测机构信息的综合查询;设立“12365举报投诉中心”栏目,拓宽申诉举报等工作的新渠道。

      我局主动公开检验检测项目收费事项。对计量测试、质量检验、特种设备检验、条代码办理等业务领域的所有法定检验检测机构的法定检验检测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梳理、汇总,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收费情况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重点公开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凡发生变更的收费项目,变更后均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质量

      我局建立完善并公布了依申请受理机制,出台了《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明确由市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受理和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中详细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和监督程序,并在我局公众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予以发布。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需要申请提供政务信息的,可以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或直接到我局当面提出申请,也可以登录我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或者提供相关政务信息。

     (四)加大政务服务力度,提升信息公开的效果

      1、全面加强行政许可工作的建设和管理

2015年,按照《行政许可法》中关于行政许可要高效、优质、便民的办理原则,我局在办公楼未搬迁之前克服办公场地拥挤的困难,加大投资力度,配备了工作需要的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为行政许可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

2、全面落实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工作

目前,市政府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已经在我局得到全面应用,非涉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系统,工作人员使用系统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接受全过程的电子监察。

市政府和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布的我局政务服务事项中,并且每年对行政许可项目及办事时限进行清理调整,及时将相关办事程序逐一更新,予以发布。

      我局同时认真开展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工作,对网上行政审批过程中出现的红牌、黄牌的情况,及时通知各相关部门,督促其尽快办结或妥善处理。截至12月31日,各部门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能按时按质完成,红牌、黄牌数为零。

      3、加大12365投诉举报中心建设

    2015年,我局投资近20多万元建设12365举报投诉中心,使12365由传统的电话热线转变成集投诉、举报、咨询、处置、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综合性应用平台。

  4、网站建设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网站并入市政府网站,成为了市政府的二级子网站,不再在本局设立独立的服务器,使之纳入了市政府的统一管理。并根据要求,对我局的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和完善,使之完全符合要求。目前,改版工作已全面完成。

5、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及培训情况

2015年全年共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5起,研究和制订了相关规章和制度,解决了相关经费,落实了相关责任人,与文氏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对我局的网站进行了改版、完善和维护,使我局网站建设工作得到了顺利地进行。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及要求,并积极参加了市里组织的培训及学习。

6、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因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我局原有重点领域的食品监管职能已划入药监局。该信息公开情况由药监局统一发布、落实。

7、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2015年只有一起关于电梯方面的建议提案,我局跟代表及时进行了沟通,并进行了答复。代表表示满意。我局将结果对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汇报,并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8条;计划总结类信息11条;质监业务类信息56条(打假办案等政务信息);办理事项类信息31条;工作动态类类信息62条;质量抽查公告类4条;文件公告类信息32条;荣誉展示类10条;工作报告类4条;信息简讯类4期;其他类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

    1、各职能部门工作所依据的文件,包括涉及质量技术监督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我局自行制订的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

     2、事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

   3、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

   4、本局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及其调整变动情况;

    5、市质监局直属技术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机动车安全检验机构的授权范围等;

    6、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收费、过程、结果及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结果除外);

    7、我局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法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

    8、公务员及专业技术人员招考、录用及其公开选任干部的有关条件、结果等;

    9、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及特种设备监察情况;

    10、重大基本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及其招投标情况;

    11、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及其标准;

    12、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13、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实施情况;

    14、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但依保密规定不能公开的除外。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设置互联网专栏。我局在门户网站及政府网站均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局确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由何育新副局长任新闻发言人,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宣贯质量技术监督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及重大活动公告,并通过媒体公开涉及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事件及活动的有关信息。

      3、政务公开指南。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政务公开指南,公布我局单位名称、地址、电话、传真、领导职务及联系方式、行政许可项目名称及办理程序,编制《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指南》一书。2015年,由于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我局将原有的《政务公开指南》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及时在网站在进行了更新和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及处理情况。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共12件。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我局均已按照有关规定全部按时答复。

    (二)投诉举报、咨询情况。2015年12365举报投诉中心共接听企业、用户和消费者投诉咨询电话178次,其中咨询电话70个,100%现场解答;产品质量举报案件108起,处理率为100%;产品质量投诉案件40宗,处理率达100%。涉及的主要产品和重点领域是:特种设备、加油站、农资、建材等4类。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质量监督、生产许可、标准、计量检定、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收费等方面信息。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我局部分政府信息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工作秘密、 危及公共安全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故不予以公开。2015年度我局公开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2015 年我局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运维和改版建设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15 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12件,都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 年我局共办理12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均已按时答复。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也没有因为我局的工作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监督下,在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但是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一是继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的认识仍需不断巩固提高。

针对以上情况,我局下阶段将采取以下措施改进: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加强网站运行机制建设,规范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保证网站群公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一致性和时效性。二是继续完善行政监管电子信息系统,继续完善12365投诉举报系统,为公众创造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环境。三是构建全方位的信息安全防范体系,一方面从技术上提高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水平,防止信息泄密。另一方面加大工作人员信息安全培训和宣传,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认识。四要要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落实创先争优精神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公开效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新办公大楼的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正面临搬迁新办公大楼的各项准备工作。 

 

 

 

 

                                                                       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