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向“六个全面”发力 筑牢疫情防控的市场监管堡垒

发布时间:2021-08-11 19:32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病毒凶猛,见缝就钻。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当前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严丝合缝。这不是一个可以商量的命题,因为病毒不会和你商量。这是一个命令的指示和责任的托付,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市场监管系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直达社会日常运转的每一处“神经末梢”,事关群众生活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餐桌子”,甚至“钱袋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饭店、药店、商店……任何一个工作面出现防控“裂缝”,所有行业都将付出巨大的阻断代价。在这一波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市市场监管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省、市关于疫情防控“严、快、紧、实、细”工作要诀和“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市场监管领域特点,竭尽全力做到“六个全面”,持续推动行业领域内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不断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市场监管堡垒。


开靶向施策  重点突出从紧从细快速列阵


    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就得找全风险点,拧出工作重点,靶向施策。


7月29日,召开食品流通、餐饮、药品流通防疫工作部署会


8月2日,召开我市药品零售企业防疫工作推进会


8月3日,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度会


    根据行业特点,市市场监管局把零售药店、餐饮单位、商场超市和进口冷链食品等列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把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和口罩、酒精、额温枪、防护服等列为防控重点物资,把督促推动医疗器械、药品、食品等生产领域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和做好市场价格监督等列为防控重点工作。


    上战伐谋,作战目标明确,攻伐重点列出,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六个全面”的作战计划,打响了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保卫战。


    全面启动市场监管应急指挥体系,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应急值守,疫情防控专班进行集中办公,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指导督促重点场所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自7月28日,全省范围内常德市武陵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市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启动应急指挥体系以来,市场监管局全局上下立即投入战斗,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市场主体29333家次,检查商超6992家次、餐饮单位10421家次、药店4731家次、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274家次,责令整改1587家次,立案查处2起。


    全面提速四类药品零售信息全覆盖工作,将1914家零售药店全部纳入“湖南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对四类药品实行“实名登记制度”。


    全面落实重点场所的常态化防控措施,督促商场、超市、餐厅、药店等重点场所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全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对冷藏冷冻仓库、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生产经营环节冷链食品的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人员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加快“湘冷链”平台的推广运用。


    全面加强新冠疫苗的质量监管,强化对疾控机构、接种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新冠疫苗流向合法、清晰可控。强化防治防护物资质量监管,检查防治防护物资生产经营单位1939家次,立案查处防治防护物资质量违法案件23起。


担当作为  一线战疫从严从实一抓到底


“六个全面”是战斗面,抓好落实才有胜利面,一切工作都刻不容缓。“六个全面”确定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卫红、局长何育新分别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了市、县部分酒店、超市、药店、餐饮店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六个全面”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之上,局党组又及时提出“五个百分之百”的要求, 即药店、商场超市进店查验(测体温、查看健康卡行程卡、戴口罩)百分百;四类药品销售登记百分百;进口冷链食品“湘冷链”赋码百分百;干部职工注射疫苗百分百;院落落实防疫措施百分百。



党组书记吴卫红、局长何育新率队开启常态化督查


全系统都动起来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也由此严起来、快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细起来了。


每天,邵阳市场监管人要全天候监测零售药店“四类药品”购买人员信息数据,并同步报告同级疫情防控办,努力实现“四类药品”销售登记百分百目标。到8月10日,全市上报销售数据的零售药店突破1867家,覆盖率达到97%,药店的疫情防控哨卡作用得以高效精准发挥。


在各大商场超市和餐饮门店,市场监管部门的驻点人员,每天督促大型商超和餐饮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严防发生集聚性疫情。对防控不力的门店,驻点人员现场行政约谈企业法人,对不立即整改、防控标准不严实的企业一律暂停营业。截至目前,共有68家商场、超市及餐饮场所曾被勒令停业整顿后恢复经营。


加快“湘冷链”平台的推广运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企业数746家,注册冷库223个,注册自建冷库155家,注册第三方冷库68家。全市通过“湘冷链”追溯平台赋溯源码4806张,流转企业150家,入库重量922.24吨,记录数15611笔。重点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冷链企业基本落实了入网采购、赋码(扫码)销售的要求,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同时,加大市场巡查频次和力度,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农贸(集贸)市,下达责令整改文书325份,停业整顿6家,查处进口冷链食品案件5件,查扣未经检验检疫进口猪肉70余吨,销毁涉疫食品80.5公斤。


抓好新冠疫苗的质量监管。对全市280个疫苗接种单位及接种点实施全覆盖检查,同时密切关注是否有新增接种点和临时接种点,及时纳入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查。完成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监督检查56家次,对接种点开展监督检查649家次,暂未发现疫苗质量风险问题。


全面摸底疫情防控物资。7月底以来,对全市20家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了安全大排查、大摸底。目前,各大医疗机构均库存2个月所用的防疫物资,全市生产企业尚余库存医用口罩6000万个,医用防护服3万套,前期停产的部分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可随时复工生产,确保邵阳市人民群众能满足现阶段需求和用械安全可靠。


加强自身防控及纪律建设。在做好行业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场监管人还以确保万无一失的态度,全力做好机关院落的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后方安全、稳定、放心、严实的工作环境。充分认识疫苗接种任务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压实责任,从8月9日晚上起迅速开展五大清零行动,摸清底数,分类推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清零。为确保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市市场监管人全面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对因工作不落实、履职不到位、防控工作出了问题,视情况严肃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理。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邵阳市场监管人将以“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和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以“事上见”为工作导向,坚决办好市场监管领域的事,坚决守住市场监管防线,坚决守护邵阳人民健康安全不退缩,坚决守护邵阳区域“健康绿码”不褪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