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03-20 10:37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邵阳市政府网站(www.shaoyang.gov.cn)和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hnsygjj.cn)上下载。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中心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明确责任目标,加强自身建设,细化管理制度,规范内容管理,强化公开时效不断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机构制度建设。配强配齐专职和兼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运行。抓好信息公开流程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严格专项绩效考核,每季度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合规。  

严格规范信息内容管理,结合全省“住房公积金政策清理年”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子目录,全面清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主要业务公开内容推进业务办理信息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使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三是积极拓展信息服务外延。中心坚持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创新载体,积极拓展新媒体多渠道信息披露、窗口便民小册子服务、住房公积金短信推送等信息服务外延,确保住房公积金信息服务工作透明、公开。

四是充分保障信息公布时效。按照规范、高效的原则,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更新信息动态。对于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制定出台的关于缴存基数及提取业务等相关调整政策,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公布,并向缴存单位寄发纸质文件,确保缴存单位和个人及时掌握住房公积金政策变动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心从切实维护缴存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益出发,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的原则,严格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一)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公众回应情况。根据主动公开工作要求,中心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对各类信息进行公开,累计公开住房公积金机构信息8条、人事信息10工作动态信息457业务介绍(含服务指南、汇缴指南、支取指南、贷款指南、承办银行)59条、业务政策法规55条、业务表格下载18条、公开规划计划4条、财政信息4条、统计信息7条等。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118中心门户网站在线咨询即时回复件共443件,回复率达到100%;中心网站点击率累计4502008次;“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答复贷款业务咨询3336条,提取业务咨询1134条,公积金查询148412345热线工单共计7笔,回访处理情况满意率达100%

(二)住房公积金年度公报披露情况。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要求,20173月,通过政府网站、中心门户网站、报刊等方式公布了2016年度住房公积金年度公报,对该年度中心管理机构概况、业务运行、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等重要事项进行了定期公示,准确、全面披露了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公积金账本,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重点办事项目公开情况

2017年,对照市政府办、市审改办和市政务中心要求,梳理编制了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和实施清单,对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办事服务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事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一是进一步精简优化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对冲还贷的办事指南;二是及时发布最新的贷款政策、办理机构地址及联系电话;三是升级完善了业务办理须知、注意事项、常见问题答疑等版块;四是增设了简便易操作的住房公积金在线查询、贷款在线计算等多个工具;五是添加了一键下载贷款审批书填写模板、还款明细表、异地贷款职工缴存证明等5个办事表格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未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良好,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不断丰富,信息发布内容更为规范,信息公开实效凸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布标准的把握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有待强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中心将以问题为导向,一是持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成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二是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平台建设,切实做好各类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政务公开平台的宣传优势,积极推送各类便民住房公积金信息。三是进一步严督实导,抓好政务公开责任落地。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促进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附件: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