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7-03-29 15:16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邵政管发〔20162号)要求,邵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编制本年报。全文包括总体工作开展概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邵阳市政府网站(www.shaoyang.gov.cn)和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hnsygjj.cn)上下载。

一、总体工作开展概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

办的具体指导下,中心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明确责任目标,加强自身建设,细化管理制度,优化服务体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考核。中心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了系统全面的《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制度》,强化与信息化相关工作的管理,明确了各科室、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中心一个重要内容加以规范和管理,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中心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

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对照我市2016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有关文件要求,中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研究,进一步制订和完善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管理考核制度,完善了《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披露办法(试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三是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中心在市政府网站和中心网站公开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并认真梳理完善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核算等业务管理的操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在中心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各种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开,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百姓办事,提高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的原则,中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中心网站上公开了领导分工、部门职责和内设机构,公开了住房公积金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提供了政策解答和相关表格下载其中,累计公开住房公积金工作动态信息339条、业务介绍(含服务指南、汇缴指南、支取指南、贷款指南、承办银行)49条、业务政策法规47条、业务表格下载14条、公开规划计划2条、公开财政信息2条、公开统计信息4。总的来说,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群众看得到、能监督。

   (二)公开信息建设常态化

一是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同步开展政策解读。今年,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湘建金〔2016〕124号)文件精神,中心出台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的通知》,将我市缴存单位的缴存比例严格控制在5%-12%,中心将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情况和办理程序在《邵阳日报》、《邵阳电视台》等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同步开展了记者问答、电视访谈,走进公园、楼盘、主要街道干道、承办银行营业网点、重点非公企业等进行现场宣传20余场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通过开展“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6.30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释疑解惑,持续提升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关注度。目前,我市46家缴存比例高于12%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已经全部降低缴存比例,8家生产经营困难的非公企业按文件要求申请了缓缴。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加强互动交流。在中心网站专门设立了咨询专栏、书记信箱和主任信箱,在政府网站公布了投诉电话,建立了12345政府热线及“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第一时间信息回应处理机制,具体明确由监察室负责投诉跟单监控,由办公室负责综合信息提出分类回应措施,由归集执法科、贷款管理科具体负责业务问题的规范性回复。全年中心网站在线咨询即时回复群众咨询件3629件,回复率达到100%中心网站点击率达19098917次;“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答复贷款业务咨询3907条,提取业务咨询950条,公积金查询1137条,处理投诉7件,回访投诉处理情况满意率达100%12345政府热线投诉工单为0

三是强化信息服务全面提升综合效能中心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银行计算数据应用系统与公积金中心接口标准”的双贯标第一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及管理机制纳入省统筹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中心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完成了基础数据贯标和资金结算平台两个试点项目工作的建设,目前,中心列住建部全国上线中心第52位,为省内第一家结算平台上线中心,更好实现了网上资金集中调度和集中管理为下一步打造网上服务大厅,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打造更方便、更快捷的住房公积金人性化服务,使信息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住房公积金工作的一个亮点一张名片,有效服务邵阳经济社会发展。

   (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服务外延

今年来,中心坚持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创新载体,积极搭建了信息披露窗口服务短信互动三信息服务外延平台,确保住房公积金信息服务工作透明、公开

一是信息披露平台不断完善中心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介,搭建了政府门户网站、中心网站、微博、微信、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29短信平台、12329服务热线等全方位信息披露平台,全方位提供住房公积金政策咨询和信息沟通的信息披露渠道。此外,市委《要情汇报》分两期推介邵阳中心的先进经验,并单独编发了一期《邵阳信息》专刊进行宣传。

二是窗口服务平台不断规范。中心服务大厅设置了导办岗,并分类有序地放置了《住房公积金服务指南》、《住房公积金便民手册》等宣传册,更新优化了自动查询机,对大厅前台窗口重新进行了划分,分别由缴存、提取、贷款及担保公司、房产评估等组成,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站式办理模式。通过改造提升软硬件设施、优化业务流程和前台运营模式、细化服务标准等举措,进一步推进窗口规范化建设。从细节入手转变服务观念,由被动式服务转化为主动服务,以人情化、人性化服务诠释深刻的服务内涵,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公开所有服务事项,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同时,按照环节最少、收件最简、速度最快的目标要求,简化办理流程,精简办理要件,压缩办理时限,促进服务工作提质提效。 

三是短信互动平台有效运行为加快推进12329住房公积金短信平台推进进度,中心大力推进缴存单位家职工基础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并以三个到位(职工身份证号码录入到位、职工手机号码录入到位、单位性质录入到位)作为基本要求,确保了单位职工信息录入的进度和质量。截止6月底,中心共完成了1.33万名缴存职工的电话号码核查工作,成功搭建了手机短信平台,通过发送短信的形式,让缴存职工及时了解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变动(结息、贷款发放回收等)相关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今年以来,按照《邵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邵政管发〔201612号),我们及时分解我市住房公积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按照文件要求的公开内容、范围、渠道、时间及格式准确落实到位

一是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内容为切实加强中心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增加信息发布数量,提升公开质量。按照市电子政务办对市本级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的要求中心结合住房公积金服务特点,加强和充实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内容目录添加了子目录:业务介绍(含服务指南、汇缴指南、支取指南、贷款指南、承办银行)、政策法规与解读、表格下载(含住房公积金缴存年审表、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清册、住房公积金汇缴变更表、住房公积金合户、转移申请表等)、业务常见问题(含缴存、支取、贷款、其他问题)。据统计,去年中心共在重点领域专栏发布信息81条。

二是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严格按照公共服务事项公开要求中心服务承诺、住房公积金服务指南、中心职工守则、住房公积金协管员职责、各县(市)区管理部服务大厅网点地址及联系电话、承办银行网点、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办理流程及办结时限、监督投诉电话等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心官方网站、中心官方微信向社会公布,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布2016年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通过的《关于调整2016年度缴存基数及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

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邵金管字〔20161 )、

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的通知》(邵金管字〔2016)这类规范性住房公积金政策,一经出台,中心迅速在1个工作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心官方网站、中心官方微信向社会公布,并向各县(市)缴存单位寄发了文件纸质档,确保缴存单位第一时候掌握住房公积金政策变动信息。

是全面公开年度公报和财务预算中心以规范公积金信息披露、打造阳光透明中心为主线,今年来,先后在市政府网站和中心网站公开了2015年住房公积金年度公报,以及2016年度中心财务预算(含中心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中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中心2016年政府性集锦预算支出表、中心2016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全面披露了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公积金信息,全面接受群众监督,为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信息公开环境。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子目录,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完善住房公积金归集执法情况、缴存单位按月代扣代缴情况等;二是建立骗提骗贷违规人员登记制度,对恶意或蓄意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的,由中心将其纳入“个人不良信息库追回骗提骗贷资金,并将其行为通报至所在单位,3年内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三是在主要负责人解读政策文件、重大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事项民意调查和业务管理部门与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互动联系等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