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公报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2 15:24 信息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

邵市政办发〔20215

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夯实财政管理基础,严肃财经纪律,提升预算刚性,确保财政稳健运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支出结构,厉行勤俭节约

1.牢牢守住“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压实党政一把手“三保”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六条红线”和“四项机制”,持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切实防范“三保”风险。

2.严管严控新增支出。市直各单位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审定资金安排事项,应当事前与市财政局沟通商议;对确需由财政保障的新增支出,原则上据实测算,并适当从相关切块资金和预算单位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

3.规范政府支出责任。按照“谁的财政事权谁承担支出责任”原则,依据“省直管县”体制界定市、县两级政府的支出责任。市本级财政对县级的支出应量力而行、严格管理,按程序审批。

4.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坚决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完善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等各项管理制度。公务活动用餐标准继续压减20%。

5.严控项目支出管理。资金来源不明确、不到位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各预算单位的信息化项目要依规纳入“数字邵阳”总体规划,避免重复建设;暂停包括使用单位自筹资金在内的办公场所新建、装饰装修、院落绿化等项目,特殊情况项目确需实施的,应当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不得举办无实质意义的节会、论坛、赛事、咨询等活动。

二、强化预算约束,突出绩效导向

1.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年度预算执行终了时,对当年结余的基本支出资金一律收回,对滞留在单位账户、财政专户、超期存量资金按政策一律收回,项目支出结余资金一律收回,统筹安排用于其他重点支出。

2.推进项目库建设。以预算管理为重要抓手,建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所有项目均需纳入项目库管理,项目预算将严格实施“零基预算”,各预算单位要切实做好项目规划、储备和申报,未入库项目一律不做安排。

3.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完善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重点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和专项资金的绩效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绩效评价差的项目核减其主管部门(单位)下一年度的相关资金安排。

三、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责

各预算单位要严格落实本通知要求,凡在监督、检查、审计过程中,发现有违反本通知要求的,视情节轻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通报批评、约谈警示、诫勉谈话、依法依规问责等方式处理,并对相关责任单位的经费预算予以核减。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20年7月30日市财政局印发的《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政府过紧日子”九条措施的通知》停止执行。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