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公报

《邵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规定》起草说明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03 18:04 信息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

一、制订《规定》的必要性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7年5月印发实施《邵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办法》,放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准入条件,该办法出台后,运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但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随着卷烟价格稳步提升,申请卷烟零售经营的工商户急剧增加,卷烟零售市场布局处于无序状态,一些违法违规大户怂恿其他类业态经营户办证为其非法套取货源,不仅严重扰乱了烟草市场秩序,也影响了守法经营户的正当利益。同时,国家对烟草制品零售许可政策法规也作了相应调整,现行办法既不符合国家新的政策规定,在实践中也需要完善,为此,有必要对现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修订后的文件为《邵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规定》。

    二、制订依据及制定过程
    制订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以及《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国烟法〔2020〕205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国烟专〔2020〕16号)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参考了大连、深圳、上海以及省内娄底、长沙、益阳等地的相关经验,并结合我市烟草市场实际情况进行制订。 

    邵阳市烟草专卖局从2020年9月开始,着手起草《规定》,制订过程中,多次组织调研和研讨,当时征询了9个县级烟草专卖局和15个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定》草案。2021年1月将《规定》草案送市烟草局法规部门合法性审查,2021年1月下旬组织专家论证、审查,并同步报湖南省烟草专卖局法规处、专卖处审查,2021年2月市烟草专卖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并通过该规定。2021年3月5日通过市烟草局门户网站发布《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1年3月29日举行公开听证会,根据征求意见和听证意见作了适当修改完善, 同步报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和司法局法制审查,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于2021年4月形成《规定》。

    三、对《规定》主要内容及拟重点解决问题的说明
    本规定主要内容详见《邵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规定》,以较为稳定、相对独立的市场区域为单元,量化分析单元内与烟草制品零售相关的因素,测算零售点的合理数量范围与间距标准,组合运用数量、间距和其他符合实际、科学合理的布局模式,解决邵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管理的问题,增加了对“特殊区域”的规定、零售点设置不受数量或间距限制的情形、完善不予设置烟草制品零售点的情形、完善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形、对前后布局规定有效衔接作了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