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公报

《邵阳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1-2025)》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1 15:10 信息来源: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打印


《邵阳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建立健全了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为便于理解《行动计划》的有关内容和精神,现就《行动计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塑料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是重要的基础材料。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和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会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积极应对塑料污染,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今年国家、省先后印发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及办法,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作出了整体部署和安排。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市塑料污染治理,市发改委会同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在多次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印发了《行动计划》。

二、出台目的

《行动计划》立足本市实际,按照“禁限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总体思路,着重强调塑料制品的源头减量、循环使用、再生利用和环保处置,从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明确提出了分阶段目标和系统性治理要求及任务措施。

1、为什么要禁限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

“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是国家相关部门经过多次试验和调查后,决定使用的标准。在实验和调查过程中发现“白色污染”,“塑料袋满天飞”主要是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薄塑料袋造成的。厚塑料袋虽然也污染环境,但人们会进行多次的再利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国办发﹝2007﹞72号)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将厚度小于0.025毫米塑料购物袋纳入淘汰类产品目录。

2、为什么要禁限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

地膜覆盖技术能有效提高农作物产量,特别是在干旱少雨的西北地区,可使粮食、棉花等作物增产20%—30%。但是,随着农膜用量和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农田残膜越积越多,大量的残留地膜破坏土壤结构,危害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并造成农作物减产,进而影响到农业环境。2017年10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了《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新国家标准。与原标准对比,新标准提高了地膜厚度(标称厚度不能小于0.01毫米)、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并要求在产品合格证上明显位置标有“使用后请回收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的字样,从源头上促进了地膜的可回收性。

3、为什么要禁限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塑料微珠,通常是一种由石油副产品聚乙烯或聚丙烯制成的固体塑料颗粒,由于其成本低、易制造,广泛应用于牙膏、沐浴露、洗面奶等产品之中。相关数据显示,添加在洗浴用品中的塑料微珠,使每次淋浴就可导致10万个塑料微珠进入环境水体。由于塑料微珠不溶于水,难降解且体积极小,难以完全被污水处理系统过滤,若进入土壤或流入海洋,进入食物链并最终进入人类餐盘,不仅是对自然生物,对人类健康来说都是极大的隐患。此外,塑料微珠还能从环境中吸附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成为有害有毒物质输移载体。我国2017年将塑料微珠以及含有塑料微珠的化妆品和化学药品列入高污染、高环境风险清单。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含正文及附件两部分,其中正文有十九条内容,附件包含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主要内容如下:

正文前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提出主要目标,即到2020年底,在全市部分区域、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全市塑料垃圾实现“零填埋”。到2023年底,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底,城乡一体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完成塑料污染治理任务。

后面一部分是行动计划,一是“加快推进源头减量”,禁止生产、销售部分塑料制品,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禁止、限制使用塑料包装,农用地膜回收利用;二是“推广应用替代品和模式”,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增加绿色产品供给三是“强化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和执法监督”,开展塑料垃圾专项清理、严格执法监督;五是“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强化环保宣传引导,公共机构带头实施六是“加强组织保障和财税支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支持,落实经费保障,强化科技支撑,分布循序实施。

行动计划列明了各项重点工作内容及具体责任单位。

四、适用期限

《行动计划》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执行时间为2021-2025年。

                                          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4月15日

    关联稿件:关于印发《邵阳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1-2025)》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