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公报

《邵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27 15:27 信息来源:邵阳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

邵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年7月23日,邵阳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邵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邵放组办字〔2020〕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为解决基层政府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公开随意性大、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公开平台不统一、解读回应不到位、办事服务不透明等问题,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以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城乡规划等26个领域为重点,并选取了100个县(市、区)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2019年12月18日,在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利企便民水平。

为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

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

5、《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务公开办发〔2020〕1号)。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总体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到2022年底,基层政府(包括各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实现政务公开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第二部分“工作思路”。即全市统筹、分步推进、分工梳理、县市区落实。

第三个部分“重点任务”。分为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细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平台,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五个方面。其中,2020年底前要完成的重点任务是:梳理编制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公开内容明细;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信息查询、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等服务。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强调统筹协同推进,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市直相关部门按照职责任务,履行好主管责任,加强对基层政府的业务指导,对本系统领域的标准指引释疑解惑。

邵阳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24日

关联稿件:邵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