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邵阳市2019年1-11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2019年邵阳市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努力拓展功能,进行全环节优化改造,让办事群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截至11月底,已梳理和落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18件,总办件量为926109件。


一、科学部署、高位推动

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事青为组长的邵阳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小组下设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组、“互联网+政务服务”组、营商便利制度建设组4个小组;市委书记龚文密、市长刘事青多次就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作出批示和指示,提出具体要求。11月18日,市委书记龚文密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调研“放管服”改革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典维7次主持召开“放管服”部署推进会;出台了《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邵市政办发〔2019〕7号)、《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邵市政办发〔2019〕10号)、《邵阳“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对县市区实行一周一调度;按照“四减三提升”(即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提升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满意水平)的原则,对“一件事一次”事项进行流程、环节、时限再优化梳理;以三区和武冈市试点,在三区43项涉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下的市场主体登记权限,按属地管理原则下放至各区市场监管所,在原基层市场监管所登记注册窗口的基础上升级改“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武冈市将300项行政许可24项公共服务事项权限下放至乡镇办理,不仅大大方便办事群众“一次办”,还能让办事群众“就近办”。


二、拓展平台功能,优化办事全链条

在完成建设“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的同时,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了功能拓展。一完成在线支付平台的部署。在在线支付平台中对邵阳市所有牵涉到收费的事项进行配置,并做好在线支付平台与非税征管平台的对接,当办事事项牵涉到有收费项目时,便会发起在线支付请求,办事群众如在网上购物一样完成支付,系统能实时获得在线支付订单。二是启动“快递免费送证”服务在系统平台中做好对接,实时地将递送信息进行传送,并和市邮政快递签订了协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所有办件的批文、证照全部提供免费寄送服务。三是做好资料便捷电子化。对每个窗口都配置了高拍仪、读卡器等设备,通过办事审批平台可直接将办事群众的资料完成电子化,同时配合电子证照库的使用,大大减少了资料递交及流转繁琐过程。功能的拓展,使办事群众实现网上申报、资料递交、网上交费、家中收证全链条优化,朝着“一次跑腿”,甚至是“零跑腿”的目标前进。


三、推出手机APP,实现单点登录

推出集合了办事指南查询、办件查询、办事预约、在线申办、在线咨询等办事服务功能的邵阳政务APP。能对办事人、部门分类进行查询及申办,可以便捷地查询办事进展,并提供了快递查询、电话费缴纳、学历查询等便民服务。邵阳政务APP用户注册体系与省政务服务平台用户体系进行了数据对接,即在邵阳政务APP注册的账号可以在全省任意市州、区县的政务旗舰店使用实现了账号全省漫游。同时,公众在邵阳政务APP中进行了的咨询即办件申请都可以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将数据及时交换至邵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无缝隙地对接方便群众事项申报及资料递交,更有力地夯实了“一件事一次办”基础,让群众少跑路。


四、推行“承诺即开工”项目审批制度,优化投资环境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与社会投资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审批服务方式,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邵阳市首先在隆回县开展“承诺即开工”改革试点,隆回县成立了“承诺即开工”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试行文件,在隆回县工业园首先推行项目建设承诺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相关行业准入条件、产业发展方向、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工业项目和其他工程建设项目,试行容缺受理方式,按照自愿申请、承诺守信的原则,由项目单位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审核把关,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加强服务监管,进一步提升优化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