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邵阳市2019年1-10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截至201910月底,邵阳市已梳理和落地事项118件,总办件量为815043件,同时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开展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前期准备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出台了《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邵市政办发〔20197号)、《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邵市政办发〔201910号)、《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方案》等文件。10月份在全面完成第一批100项“一件事”事项落地实施的基础上,列出了邵阳市18项本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并开始实施。

一、大力改善政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大厅于2019928日搬迁至新址办公。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大厅位于新行政中心旁,使用面积约6000㎡,一、二楼政务大厅进驻单位31个,设置服务窗口92个。一是大厅全新规划。在新政务大楼设置了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商事登记、民生事务、税务一体化、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六大功能区域。二是设置综合窗口。在一楼政务大厅设置开店类“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在二楼政务大厅原项目建设区设置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综合服务窗口。人员上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招聘受理工作人员,以及和各牵头单位组成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一件事一次办”的受理与办结工作。三是实行领导带班制。为了协调解决各部门、各窗口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中出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行政审批服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窗口,实行轮流到综合窗口带班。四是启动政府买单“快递免费送证”服务。和市邮政快递签订了协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所有办件的批文、证照全部提供免费寄送服务。五是资料电子化。联对每个窗口都配置了高拍仪、读卡器等设备,使办事群众的资料能便捷地实现电子化,配合电子证照库的使用,大大减少了资料递交及流转繁琐过程。

二、加快推进事项梳理,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按照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的文件要求,市本级已完成1101项六类行政权力的梳理编制及实施清单填报发布工作。同时,按照“四减三提升”(即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提升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满意水平)的原则,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的再优化梳理。1015日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规范工作的通知》,启动邵阳市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规范工作,预计11月底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三、拓展功能实现网上统一支付

为更好地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让办事群众获得更为便捷的服务。今年我们在建设“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的同时,还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了功能拓展,建设了在线支付平台,在线支付平台中完成邵阳市事项算费的配置管理,通过在线支付平台与非税征管平台的对接,发起在线支付请求,获取在线支付订单,使办事群众能够方便地完成网上支付,向着“一次跑腿”,甚至是“零跑腿”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