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邵阳市2019年1-9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今年,邵阳市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总抓手,秉承“高效、便民、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面推进“一门、一窗、一表、一网、一次”,全面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8月底全市已全面完成第一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力争到2019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效有序推进

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工作。拟成立高规格的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入邵阳市2019年度改革工作重要内容,并已纳入邵阳市纪委监委重点挂牌监督事项。邵阳市长、常务副市长等市级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高位推动部署“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有效的保障了“一件事一次办”的推进工作。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召开调度会议20余次、下发督查文件20余份,9月下旬局班子成员分组到邵阳市各县市区实地调研“一件事一次办”落实落地情况,督促各县市区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一件事一次办”作为一项样板工程来抓,真正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二、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出台了《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邵市政办发〔2019〕7号)、《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邵市政办发〔2019〕10号)、《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方案》等文件,明确了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责任明确到具体的部门,已全面完成第一批100项“一件事”事项落地实施。

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集中办公小组,按照“四减三提升”(即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提升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满意水平)的原则,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的再优化梳理。8月份邵阳市第一批100项“一件事”事项完成梳理规范后,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同步落地实施。其中43项“我要开店”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由原来平均每“一件事”需提交各类材料38.3份/件精减至24.1份/件,减少14.2份/件,精简了37%;原有流程环节平均27.69个/件,现只保留流程环节4个/件,精减环节近8成;流程再造前平均承诺办理时限为35.37个工作日/件,优化后缩减为8.7工作日/件,提速4.07倍。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9月初启动了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采购建设程序,部署上线后可以实现由综合受理窗口受理通过平台分发到各个部门办理,并根据自愿原则将证件邮寄给企业和群众,真正实现了“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的目标。同时,通过交互授权的方式,即下级权限事项可在上级受理,上级权限事项也可在下级受理,能更好地实现“就近能办”。

三、坚持“放”到位,服务向基层延伸

结合邵阳市实际,以三区试点,将43项涉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下的市场主体登记权限,按属地管理原则下放至各区市场监管局,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延伸到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在原基层市场监管所登记注册窗口的基础上升级改造“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更好方便群众“就近办”。“我要办理生育证”、“我要申请保障性住房”、“我要办理社保卡”这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的行使层级延伸至乡镇、村。在武冈市进行试点,将300项行政许可、24项公共服务事项权限下放至乡镇办理,待年底评估总结后,将在邵阳市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