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邵阳市2019年“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根据《“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9〕15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邵阳市于6月12日正式印发《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邵市政办发〔2019〕10号),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总抓手,秉承“高效、便民、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面推进“一门、一窗、一表、一网、一次”。现将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工作。将原邵阳市“四办”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邵阳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邵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协调小组进行整合,成立高规格的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入邵阳市2019年度改革工作重要内容,并已纳入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邵阳市监察委员会重点挂牌监督事项(共7个事项,其中6个为重点项目),对相关工作不定期检查及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全面统筹部署。邵阳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调度“放管服”改革,部署“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工作。邵阳市市长刘事青在第5次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了“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部署安排。6月11日下午,邵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典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调度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典维常务副市长指出,“放管服”改革涵盖了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四办”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等重大改革举措,事关市场活力释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作为。626日,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召集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进行“一件事一次办”部署会。75日上午邵阳市人大副主任刘永德主持召开“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进会议,明确加快细化邵阳市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争取在8月底前落地实施。722日召开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蔡典维主持,各县市区常务副县市区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典维市长在会上对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统筹协调推进,要明确职责任务,促进落实落地,要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改革成效。88日,蔡市长安排由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欧阳向东带队,和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行对三区“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进行调研,就下步“一件事一次办”如何落地进行指导部署。

二、完善工作机制,抓实抓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一是出台一系列工作推进文件。如《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邵市政办发〔20197号)、《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邵市政办发〔201910号)、《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方案》等文件,明确了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责任明确到具体的部门,并由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落实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邵阳市按照“形成示例范本、推广示例范本、体验式办理、总结提升”四个步骤,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第一批100项“一件事”事项落地实施。

二是开展集中办公推进事项标准化。12个县市区及邵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邵阳市司法局、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骨干业务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办公对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清理,按照14要素的标准全面规范。按照“四减三提升”(即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提升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满意水平)的原则,对综合类的“一件事”进行归并整合优化,并对办事流程进行重造。事项梳理完成后,将同步在邵阳市本级及下辖县市区落地实施。目前邵阳市第一批100项“一件事”事项已完成梳理规范。

三是厘清政务服务事项权力。已制定第一批行政权力调整方案,拟取消61项、新增15项行政权力事项。下一步将加强与相应部门沟通衔接,邵阳市人民政府将加大权力下放清理,进一步优化调整赋权目录清单,创造条件将能由县市区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也会考虑将不适合由县市区实施或县市区还不具备承接条件的权限予以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