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东市

发布时间:2023-08-03 16:31 信息来源:邵东市政府网
分享到:
打印

    邵东市位于邵阳市东郊,现辖3街道18镇4乡1场和1个省级经开区,总面积1768.75平方公里。素以“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而名闻全国。

    邵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汉平帝元始五年(公元5年)置昭阳候国,侯城位于邵水之阳1952年,析置邵东县,2019年撤县设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东木偶戏、邵东花鼓戏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久负盛名。

    邵东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先后诞生了民族义士贺金声、五四运动先驱匡互生、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音乐大师贺绿汀、新闻怪杰严怪愚、世界知名画家李自健等知名人士。

    邵东山灵水秀,古迹众多。境内的佘湖山、大云山、九龙岭和皇帝岭等诸多山地风景秀丽,邵水、蒸水和测水水域风光秀美。2000多年历史的“昭陵侯城”遗址、1500多年历史的南国药都,唐肃宗御笔亲题的佘湖山“云霖祠庭”、宋濂溪周子洗笔的九龙岭翰墨池、气势宏伟的明清古建筑群荫家堂和山塘古屋、明清烙印的洪桥等一批历史名胜景观构成了邵东独特的旅游胜景。

    邵东物华天宝,特产丰富先后确定为商品粮生产基地和黄花菜、红碎茶、瘦肉型猪、无籽西瓜等出口商品生产基地。黄花菜久负盛名,素有“金针之乡”的美称,丹皮、白芍、玉竹亦闻名遐迩佘田桥的豆腐、荸荠、萝卜令人流连回味。煤和石膏储量均居全省前列。

    邵东交通便利,通讯发达。320国道、S315省道、八老公路、潭邵高速、衡邵高速、娄邵铁路、洛湛铁路和怀衡铁路穿境而过,形成了方便快捷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内通讯网络健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移动电话县”、“程控电话县”目标。

    邵东经济活跃,市场繁荣。拥有全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箱包皮具生产基地、全国打火机和箱包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基地、中国注塑打火机生产第一县、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市,湖南省森林城市、湖南省特色制造产业重点县、省级文明县城等区域发展名片。邵东国际商贸城、“南国药都”廉桥产业园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闻名全国,小五金、中药材、打火机、皮具箱包远销港台和中东、东南亚和欧美等88个国家与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