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1-01 09:54 信息来源:中国网文明中华
分享到:
打印

12月30日上午,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相关媒体记者提问。

一年来,该市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坚持“严执法”主基调,聚焦主责主业,一手抓环境执法,一手抓疫情防控,秉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科学执法、严惩违法”的理念,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全面提升执法效能,确保了全市生态环境安全,为建设生态和谐宜居新邵阳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障。

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为手段,不断规范日常环境监管执法。印发了相关实施方案,将1525家企业纳入双随机抽查库,有效防止重复执法、多头执法。严格按照部省规定的抽查频次和抽查比例,对排污许可、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污染物排放及自主监测(含自动监测)、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等环境法律法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截止目前,共随机抽查企业1129家,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65个。充分发挥定期联席会议和公、检、法驻生态环境部门联络室作用,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加大对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差企业的打击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办理环境违法案件310件,行政移送21件,行政拘留25人。办理了邵阳县蔡桥乡红山岭猪场偷排废水、武冈清之源环保有限公司违规从事危废收集、贮存和邵阳市裕盛鞋材有限公司非法处置危废等一批大案要案,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认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截止到目前,全市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举报1369件,所有投诉举报件均已办结,满意度100%。

以防范化解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开展垃圾填埋场专项执法检查。对全市9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检查,共发现各类环境问题45个,并将其纳入市级2022年“夏季攻势”清单,目前已整改到位43个,整改完成率为95.6%。开展省级以上园区及园区企业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市1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及企业从环评手续、污染方式设施运行及应急预案执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体检,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共排查园区企业950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环境问题72个,立案查处16起,罚款32.1万元,其中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起,行政拘留1人。开展涉铊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将全市涉铊企业全部纳入双随机数据库,定期对涉铊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及执法监测工作。目前共排查企业154家,开展涉铊因子执法监测14次,未排查出新增涉铊企业,检查涉铊企业26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持续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出动执法人员2180人次,排查企业716家,共立案42起,下达处罚决定书40(份)。持续开展秋冬季全市汽油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油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全市共检查加油站399个、储油库3个储油库1个、油罐车6台,发现环境问题340个。联合城管部门对市区经营性燃煤使用门店开展集中整治,共检查门店459家,收缴燃煤灶具264个。开展碧水保卫战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涉水企业环境违法行为17起,罚款154万元。印发了相关通知,大力推进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对纳入此次整治范围的全市80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地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共排查上报问题114个,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的要求,督导相关县市区制定了“一地一策”整治方案,并将该工作纳入了2022年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和“利剑”行动。目前,该市80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销号,并获得省生态环境厅的表彰。     

以严守生态环境安全为底线,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强力推进防范化解重大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召开全市“利剑”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县(市、区)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利剑”行动。截至11月底,全市排查出各类环境风险隐患648个,其中“红色”风险问题73个;“橙色”风险问题139个;“黄色”风险问题436个。目前已完成“红色”问题风险管控到位42个,完成整治31个,完成“橙色”问题整治139个,完成“黄色”问题整治436个。发布典型案例36起,兑现有奖投诉18起6700元,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6起,行政处罚76起,移送公安机关12起。着力推进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全市11个省级工业园区有9个完成预案编制,2个正在编制;3个市级、12个县级及120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都编制了应急预案,已有451家企业完成分级备案;已启动资江邵水段、邵水流域蓝藻水华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应急物资库建设,积极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邵阳分公司的沟通协调,采取政企联建方式建设应急物资库并已挂牌。完善应急专家库建设。坚持“多元化+专业化”原则,经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业审查、筛选把关等环节,将35名有应急管理专业水平、应急管理经验的专家纳入专家库,确保全市各区域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专家能够及时到达事发现场,有效发挥咨询决策作用,提升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着力铸造环保执法铁军。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县市区分局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在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专栏,加大对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切实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开展全省执法大比武队列展示。10月中旬组织全市48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执法大比武队列训练展示,高水平展示了我市执法队伍的形象。强力推进移动执法系统使用全覆盖,督促执法人员现场执法使用移动执法设备,所有执法事项和执法文书均由移动执法系统生成。目前全市共有一线执法人员134人,截止11月底共上报执法检查记录6734条,发现涉嫌环境违法行为676个,执法人员活跃率100%。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强化常态化廉政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贯穿生态环境执法全过程,让全体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

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严”的主基调,依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


(王祥刚 通讯员 申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