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邵阳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20:22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4月20日下午,邵阳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伟发布当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4月19日24时,邵阳市共发现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迅速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快速推进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筛查等应急处置工作,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截至4月20日12时,共追踪到密接373人、次密接417人,对已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重点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措施。主城区全面启动区域核酸检测,截至20日12时,累计完成采样106.97万人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自4月20日零时起,划定双清区龙须塘街道、石桥街道为中风险地区,调整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

邵阳市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开展确诊病例救治,快速推进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从严从实抓好封控管控,全力控制疫情不扩散、不外溢,全力做好“四保”工作(即“保医”“保供”“保运”“保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附: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问题一:主城区进行了分类管控,一些家里有卧病在床的老人或家有急需产检孕妇的市民,会担心家人无法及时就医,请问卫健部门如何保障正常的医疗服务?

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刘晓江:看病就医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提供医疗服务是医疗机构的基本职责。市卫健委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服务。

一是成立医疗保障协调专班。由市卫健委副主任任组长,医政科长、中医科长任副组长,市直各医院医务科长、三区分管副局长任组员的协调小组,公布了3个联络和咨询电话,第一时间开展协调工作。

二是规范接诊秩序。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部开诊,不得拖延、推诿或拒诊。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不得接诊发热病人和高度疑似患者,如发现发热和高度疑似患者,第一时间把患者就地隔离管控,立即报告,及时转运。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做好收治工作,留足过渡病房。

三是开展分类医治。急危重症患者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联系社区(村)对接120救护车,暂时联系不到120救护车的,所在社区或乡镇转运专班会安排专车,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需要留院观察或住院的患者,由医院进行闭环管理;不需留观或住院的患者,由所在社区或乡镇转运专班安排专用车辆接回。肾功能衰竭患者、肿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以就近原则不跨区联系就近医疗救治医院,乡镇和社区提供转运车辆。设立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对于临近预产期的孕妇、高危孕妇和新生儿,到中心医院、中心医院东院、市妇保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等医疗机构就诊。重性精神病患者,可联系市脑科医院和市宝庆精神病医院就诊,由乡镇和社区提供转运车辆或保障组协调保障。

四是有序快速转运。三区卫健局统筹协调,以社区或乡镇为单位,安排转运专车,为患者提供“点对点”闭环就诊接送服务,确保有救治需求的人员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问题二:4月19日起,市区所有学校幼儿园全面停课。请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后怎样开展教育教学?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克勤:本轮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于4月18日连夜启动应急预案,市区174所大中小学、幼儿园和所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立即停止线下集中授课,同步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学校走读生一律就地做好防疫措施,由家长监护进行线上学习,近期不返校;在邵高校、民办学校、高(职)中的寄宿学生一律进行封闭式管理学习,并落实晨检、午检、晚检等各项防疫措施;所有学校一律实行封闭管理,行政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做好校园消杀工作,非必要不开校门,寄宿制学校暂不放假;在外实习的学生暂不返校。同时,延期举行市区体育中考;报省教育厅同意,暂停正在进行的全省高职单招考试邵阳考区考试,延期举行并就地考试。

线上教学期间,各学校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湖南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等优质教育资源,依据不同学段、不同年龄学生特点,统筹安排各科学习时间,合理把控教学进度,优化线上教学内容,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加强在线学习的管理、指导和考评,通过课前预习、课中检测、课后练习、网上批阅等方式考核学生学习效果,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前教育、小学1-2年级学生,以居家学习为主;普通高中和有对口高考的中职学校提前做好高三年级复习迎考准备;其他年级的线上教学工作依据线下教学课表进行并适当予以调整。截至4月19日,市区共有87.57%的学生参与线上上课。下一步,市教育部门将继续强化防控措施,开展线上教学,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问题三:当前市公安部门采取了哪些交通管制应急措施和服务措施?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谢伟宏:从4月19日起,邵阳市主城区实行封控管理,全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最高勤务等级,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等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通道查控。截至目前,在双清区铖景泰酒店旁住宅楼、塔北路龙须诊所、市中医医院以及与双清区互通的桥面、路段等重点区域设置防疫卡点35个,实行24小时轮值,严查严控,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后续将根据防控需要及时调整设置防控卡点。

二是强化社区防控。全市公安机关每天投入2800多名警力深入城区主干道路、社区、村庄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展秩序维护、通道查控、疫情检测等工作。

三是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1、3、5分钟”(即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强化显性用警,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四是强化打击工作。对妨碍公务、散布谣言、故意隐瞒等严重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和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造假等扰乱市场秩序、民生保障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查处。

五是强化应急保障。依托特警武警联勤巡逻,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处置流程,严格落实内部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快速稳妥有效处置。

六是强化服务工作。针对市民“急难愁盼”等问题开辟涉疫警情“绿色通道”,认真梳理推出交通、户政、重病求助等方面便民服务举措。同时,各卡点开辟交通绿色通道,对运载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及人员,经检查属实且严格落实防控和个人防护措施的予以快速放行,以保障民生需求。


问题四:本轮疫情开始后,市商务部门在市场供应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将通过哪些措施来确保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四平:我们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本轮疫情开始后,我们迅速启动重点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联系和储备机制,对生活必需品市场实行日监测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情况。

二是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督促指导步步高、沃尔玛、佳惠等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备货补货。据不完全统计,4月18-19日全市各大超市进货量均为平常的2倍以上,主要生活物资不断档、不脱销。

三是全力保障物资配送。协同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保障保供企业的运力和畅通。加强超市备货、充实配送力量,引导超市各门店通过微信群、APP等方式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确保封控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买得着、送得到。

四是全力保障物价稳定。联动市监、公安等执法部门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确保物价稳定、市场有序。

五是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库存储备。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总库存充足,其中:原粮184018吨(市城区成品粮库存9219吨);食用油库存4866吨。市级储备猪肉1350吨;市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场正常供应,在田蔬菜56.52万亩,本月蔬菜预计产量57.99万吨。市内三个油库库存汽柴油23356吨,其中汽油11545吨,柴油11811吨。

下一步,市商务部门将加强货源组织和物资调配,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