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努力建设生态和谐宜居新邵阳

发布时间:2021-09-23 12:38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邵阳日报讯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申斌 王典红 刘巍) 9月23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不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严执法”的主基调,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检查,积极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有效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确保了全市环境安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近年来,在生态环境执法检查中,我市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推动公平公正依法行政。

    今年来,我市扎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将1504家企业纳入双随机抽查库,并将检查情况归集到省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严格按部省规定的抽查频次和抽查比例,对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污染物排放及自主监测(含自动监测)、环评审批等环境法律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共随机抽查企业1576家次,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87个,并及时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规范日常监管执法,有效提高执法效能。

    今年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专项执法检查,全面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全市砖瓦行业进行排查整治,对21家砖瓦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行政拘留1人。对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涉及我市3个问题进行整治,依法关闭2家非法加工作坊。组织开展全市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完成76个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其中75个水源地问题整治到位。对2家涉铊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向公安部门移送刑事拘留7人。检查涉危险物企业856家,督促668家涉危废企业在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申报登记备案,查处涉危废环境违法案件2起。查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环境违法案件9件,行政拘留2人。依法对278件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调查处理,并全部办结。

    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发挥公安、检察和法院驻环保联络室的联合办案作用,持续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办力度,重点打击偷排偷放、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等突出违法行为。今年来,全市共办理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39件,其中,行政拘留7件、刑事犯罪2件、刑事拘留7人,行政处罚130件,通过严管重罚,起到了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目的。

    我市不断改进执法方式。目前,全市14个环境执法机构全部参加移动执法系统现场执法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必须使用移动执法设备,所有执法事项执法文书均由移动执法系统生成。同时,依法严惩应安装未安装自动在线监控、未正常运行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今年来,全市共查处在线监控环境违法案件5起。

    今年来,我市积极推行环境信访举报投诉“六及时、六到位”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举报投诉共计645件,596件已按时回复和办结,49件正在办理中,受理登记率100%、按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9%,实现了“三率”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