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邵阳中院出台十二举措 护航“五好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01 12:42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12月1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开发布该院《关于为“五好园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十二条措施提高全市法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这是继11月12日,我市公安战线出台护航“五好园区”建设以来,我市政法机关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真招”。

    消息传出,在我市引发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探寻其要点和亮点。当日,记者就此探访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人邹娟。

    记者:请问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和意义什么?

    邹娟:产业园区是当前我国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我市经开区于2021年6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企业589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203亿元。在省委、市委和市委政法委先后召开护航“五好园区”建设系列会议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时间部署起草了《实施意见》。我们在准确把握建设“五好园区”内容、司法需求、服务对象和保障重点的前提下,结合全市法院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执行职能作用,提出12条详细举措,为园区和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法律保障。

    记者:请问《实施意见》提出的12条措施中,是否设立了专门处理涉园区纠纷的便捷诉讼通道?

    邹娟:《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涉园区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做到优先介入、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同时,我们也注重对涉园区纠纷的诉前处理。双清区人民法院在园区建立诉源治理服务站,确定该院审委会一名专职委员担任负责人,安排若干名干警担任联络人员,做好与园区法律服务部的对接,及时处理纠纷,着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争议,最大限度实现“矛盾不出园区”。我们将通过实施“十二条措施”,探索推广一批典型性、引领性的服务园区发展司法改革举措,为持续激活“五好园区”的生产力、创新力、竞争力、发展力而提供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请问我市法院系统今年以来为保障“五好园区”建设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邹娟:我市法院系统在涉园区案件审理上始终坚持快审快结快执。如在审理涉园区企业大额借贷纠纷中,为了尽快让企业资金回笼,市中级人民法院曾成功调解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某房地产有限公司2.1亿余元借贷案,最大限度减少了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审理涉园区购销合同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快审快结高华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广西银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钢材购销合同案,现该案进入执行阶段,我院执行局也将此案纳入快执通道,让涉园区企业尽快将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在精准司法服务上,双清区人民法院制定“送法进企业”活动方案,明确今明两年走访100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80家规模以上商贸企业和因疫情原因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三大主体,同时,坚持保护企业用工权益和劳动者劳动权益并重,帮助企业审查用工合同。双清区人民法院自活动开展以来,已走访了10多家企业,参与多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化解10多起复杂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