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滚动新闻返回首页湖南省邵阳市着力推行“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3-22 11:33 信息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打印
    3月30日,湖南省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情况。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按全省统一部署,邵阳市于2018年10月启动了”三线一单“的编制划分工作,并按要求确定全市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共81个环境管控单元。

发布会现场
    其中,优先保护单元有25个,主要涉及各类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空气质量一类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等占比较高的乡镇。单元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开发建设活动,严守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
重点管控单元33个,重点管控单元为项目建设重点发展的区域,主要包括中心城区、城镇开发区、产业园区等人为开发强度比较大的区域。单元内既强调高质量发展,又强调环境保护,确保相互协调,是国土开发、产业落户的重点区域,需要优化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实行污染物排放监管、污染治理和环境风险防控,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一般管控单元指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共23个。单元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生态环境保护与适度开发相结合,开发建设应落实现行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
    近年来,邵阳市严格按照“三线一单”管控要求,规范新建和扩改项目的环境准入要求,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2天,较2019年优良率上升7.9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全省第2位、全国第26位,国控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17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全部达到Ⅱ类或以上,基本实现了全域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Ⅱ类水质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