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邵东市: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9-26 07:03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打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之十四

1569387137(1)

       (记者 程懿 何杰锋 张育溪 朱熙东)9月25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邵东市专场举行。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发布新闻。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设县建制,到前不久的撤县设市,邵东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迈出了开放的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邵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建设“三个邵东”、打造“三张名片”总体目标,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两个转变”为抓手推进转型升级,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篇章。

图为邵东城市鸟瞰

邵东城市鸟瞰

       坚持发展为先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新中国成立初期,邵东经济凋敝、基础薄弱,工农业总产值仅3723万元。改革开放后,从“兴商建县”“兴工强县”到“兴工旺商、富民强县”,再到“兴工旺商、转型升级”,邵东大力发展特色轻工产业,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赢得了“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的美誉,经济总量不断壮大。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0亿元。

       坚持产业兴邵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近年来,邵东紧紧围绕全省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牢牢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历史机遇,扎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农业占绝对优势发展为2018年的9.9:47.7:42.4,二、三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现代农业稳步提高。农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348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70.08亿元,年均增长8.0%,成功保持了“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油料产出大县”三顶国家级帽子。

图为邵东市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

邵东市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邵东大力振兴实体产业,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培育,形成了以打火机、五金工具、皮具箱包、印刷包装、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的新兴产业。同时,充分发挥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作用,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6家,有力推动“邵东制造”向“邵东智造”转变。2018年,邵东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52.41亿元,拥有工业企业近8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62家。

图为邵东市国际商贸城

邵东市国际商贸城

       园区建设突飞猛进。率先采用工业地产模式建设邵东湘商产业园,现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50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198家,投产148家,2016年邵东湘商产业园获评“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同时,以邵东湘商产业园为龙头,以黑田铺包装印刷文化产业园、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仙槎桥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周官桥流泽团山打火机工业园等4个乡镇特色园区为支撑,形成了“1+4”工业园区发展格局,为推动邵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 78%。

图为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3C行业自动化生产线。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3C行业自动化生产线。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后,邵东着力构建万商云集、商通天下的商贸物流体系,上世纪90年代后相继建成了工业品市场和皮具工贸园、五金城、家电城、建材城、眼镜城、副食城等30多个专业市场。2018年,邵东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2.28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4.15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9.01亿美元。

       坚持固本强基 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东全面加快城乡扩容提质,公共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今年7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邵东县,设立县级邵东市。

       城镇建设快速发展。1952年建县时,邵东城区仅有和平街、胜利街、解放路三条主要街道。改革开放后,邵东城镇化进程开始加速,到2018年,城镇人口达到50.91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5.91%,城区由“弹丸之地”发展成为全省规划的7个“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县城之一。

图为邵东市湘商产业园

邵东市湘商产业园

       农村面貌明显改观。人安饮水、农网改造以及宽带互联网等做到了全达标,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和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等实现了全覆盖,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向“美丽乡村”迈进,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

       交通条件全面提升。70年来,邵东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铁路运营里程达80公里,公路总里程达3843.75公里,实现了水泥路村村覆盖。娄邵快铁、怀邵衡铁路、沪昆高速、衡邵高速交织于此,邵东进入“八纵八横”高铁干线网和沪昆高速经济带,迎来了“大交通”时代,也迎来了经济发展的“高速时代”。

       坚持以人为本 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邵东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4年至2018年,邵东累计退出贫困村70个,减少贫困人口5.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2%下降到1.1%。今年计划再减贫8664人,剩余7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

图为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快速加工中心

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快速加工中心

       居民收入大幅增加。2018年,邵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22元,比1953年的199元增长166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903元,比1953年的91元增长230倍,实现了由百元到千元再到万元的跨越式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达到23163元与11534元。

       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邵东积极探索和完善城乡居民安全住房体系,建设廉租房6733套,推进棚户区改造14734户,制定并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计划73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290户,充分保障居民“住有所居”。截至2018年,邵东已建成商品房住宅小区56个,建筑面积72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高层住宅、花园小区随处可见,老百姓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1569387035(1)

       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到2018年,邵东有各级各类学校299所,公民办幼儿园165所,在岗教师9406人,在校中小学生16.1万人,在园幼儿2.5万人。三年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82.74%,小六毕业检测、中考、学考成绩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中职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12%,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医疗卫生体系日趋完善。截至2018年,邵东共有县乡两级卫生机构55个,村级卫生室(医疗点)827所,社区服务站11个,医疗机构设置床位5370张,执业助理医师以上人数2130人,人民医院、中医院相继创建成为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大幅增强。

       文化事业不断繁荣。新中国成立以来,邵东充分开发利用辖区内的文化资源,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了邵东会议文化中心、昭阳公园、文化馆、图书馆等大型文化场所,建成了105个体育场地、450个农民健身项目、283个公益文化广场、10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0个公益性文化机构,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为邵东居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邵东市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挺进全国百强为目标,团结带领邵东全市干部群众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外学华为、内学长沙,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