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邵阳:"引进来""走出去"提速开放崛起

发布时间:2019-09-07 08:29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打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之二

新闻发布会现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开放崛起”专场

234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录华发布新闻


邵阳新闻网记者提问

邵阳新闻网记者提问

        (记者 程懿 刘其洁 通讯员 欧阳国江)9月6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开放崛起”专场举行,邵阳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录华发布相关新闻。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邵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发挥比较优势,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先后5次荣获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市。经过不断发展,邵阳外贸出口总量已居湖南省第二位。

        精准招商 为邵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多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邵阳发展的第一抓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吸引投资的政策文件,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尤其是“邵商回归”工作,持续不断地为邵阳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1988年6月,绥宁县木材公司与美国纽约肖氏贸易公司合作成立湖南华美木株制品有限公司,揭开了邵阳市引进外资的序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紧紧围绕建设“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目标,累计引进三类“500强”企业76家,设立分支机构或投资项目117个,总投资1052.31亿元。全市利用外资从2012年底的1.66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02亿美元,年均增长12.7%。利用省外境内资金从2012年底的153.6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90.72亿元,年均增长16.8%。中电彩虹、华润集团、九兴控股、慕容集团、富士电梯、湘电集团、桑德集团等一批“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入驻邵阳。

        扩大开放 为邵阳产品拓展了国际市场

        1993年,邵阳市第一家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邵阳市外贸公司成立,当年出口1063万美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外贸进出口尤其是出口得到持续高速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量从2012年底的4.73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22.86亿美元,总量增长4.8倍,年均增长37.1%,外贸依存度从2.9%上升到8.1%。其中出口从2012年的4.13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21.85亿美元。

        截至目前,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466家,出口产品拥有打火机、箱包、服装、鞋类、农产品、发制品、皮草皮革、医药化工、竹木制品、水电设备等40类289种,出口129个国家和地区,已成功打造了皮草、箱包、发制品、打火机、鞋类、农产品六大优势出口产业,其中箱包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一次性气体打火机已稳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发制品已占非洲市场份额的60%、全球市场份额的20%。2018年3月,发制品、打火机、箱包三个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对外合作 为邵阳企业扩大了发展空间

        境外投资方面,2000年7月12日,经国家外经贸部批准,俄中宝萨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邵阳市首家在国外组建的合资企业。目前,邵阳全市经商务部核准的境外投资企业300家,投资总额15亿美元,年营销额25亿美元。

        国际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方面,1979-1989年,湖南省第四工程公司、邵阳路桥等公司共派出2000多人次,先后在也门、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地承建了10多个大型建筑桥梁工程,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从2012年的9100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3亿美元,年均增长19.1%。在境外务工人数从2012年的5359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1029人次,年均增长18.1%。

        打造平台 为邵阳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关机构方面,2018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邵阳海关正式设立。邵阳公路口岸于2014年经省政府批准开放。目前,在邵阳经开区和邵东经开区分别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免费为企业提供退税、物流、报关、报检、信保、融资等服务。

        海关监管平台方面, 2018年5月16日,省政府印发《邵阳市保税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拟在9个县市及邵阳经开区建设公共保税仓或出口监管仓,并鼓励机械制造、发制品、打火机、箱包、鞋业、水电设备等优势企业建设自用型保税仓。目前,邵阳经开区、绥宁县“两仓”建设已完成待验收,其余县市“两仓”年底前完成建设,邵阳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已启动前期工作,连泰鞋业、九兴鞋业、东亿电气等一批企业自用型保税仓库得到进一步规范。

        搞活流通 为邵阳人民提供了民生保障

        目前,邵阳全市已建成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22个,年交易额超过200亿元。其中年交易额过50亿元的2个,市城区年交易额近10亿元的6个。

        全市拥有规模以上物流企业300家,物流业增加值近100亿元,公路、铁路年货运量分别达到2.25亿吨、225.5万吨。

        全市9县市均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建成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9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960家,开设湖南电商扶贫小店4846家,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20亿元。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80年的5.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87.87亿元,增长了170.3倍。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邵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引进来 ”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推动资源、市场等要素有效对接,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二中心一枢纽” 建设。


邵阳:在开放崛起中展现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