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邵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发布时间:2019-09-13 08:31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打印

发布会现场

        (记者 程懿 刘其洁 何杰锋 通讯员 张胤 赵楚)9月12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脱贫攻坚专场发布会举行,邵阳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罗广洪发布新闻。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以来,邵阳先后经历了救济式扶贫、“八七”扶贫攻坚、开发式扶贫、精准扶贫四个阶段,农村扶贫开发取得较好成效。特别是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邵阳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扣“六个精准”,落实“一户一策”,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14至2018年,全市累计脱贫出列892个村,减少贫困人口98.31万人,是前几轮扶贫减贫规模的3.6倍,全市贫困发生率由16.58%下降到2.44%。去年,新邵、绥宁、武冈3个县市摘帽。今年预计再减贫12.77万人,剩余182个贫困村将全部出列,新宁、洞口、城步、隆回、邵阳县5个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隆回县中洲村扶贫车间

隆回县中洲村扶贫车间

        坚持科学谋划系统安排 探索邵阳扶贫模式

        邵阳全市上下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省率先提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党政领导牵头抓总体系,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双牵头抓扶贫责任。构建行业部门齐抓共管体系,各行各业力量向乡村一线集结,全市派出2897支驻村工作队、88533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助力脱贫攻坚,做到所有贫困村有驻村帮扶工作队、所有贫困户有帮扶责任人。构建社会帮扶体系,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全市233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699个贫困村,帮助贫困群众10.45万人。

邵阳县黄荆乡大塘垅水厂

邵阳县黄荆乡大塘垅水厂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两业”  不断夯实脱贫基础

        邵阳市始终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关键常抓不懈。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产业扶贫规划。隆回县的金银花、洞口县的油茶、新邵县的常春藤等产业项目列入全省20个贫困县特色产业扶贫创新试点之一;洞口县水东镇高坡村一心发展双孢菇种植,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宁“崀山”脐橙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坚持把创新模式作为产业扶贫的关键举措,构建关联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市发展重点扶贫产业项目54个,建成油茶、奶业、药材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746万亩,带动75.4万贫困人口增收。大力发展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站已在1074个贫困村全覆盖,预计建设1200个示范网店,目前已建成238个,今年预期完成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21.65亿元。建立了贫困劳动力输出对接任务清单、稳岗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绥宁县率先在全市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制度,绥宁、隆回成立了县级就业扶贫中心,新邵、新宁等县积极探索扶贫车间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扶贫车间376家。

新邵县白水洞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新邵县白水洞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坚持对表对表补齐短板  着力改善民生条件

        邵阳市始终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到位。教育方面,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近五年资助困难学生142.19万人次,资助金额15.45亿元,全市农村贫困学生实现全入学、零辍学、就学零负担。开展教育培训,2014年来共完成“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74394人次、实用技能培训163688人次、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村干部培训20927人次。健康扶贫方面,截至2019年8月15日,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一站式”住院补偿人数为10.20万人,总费用66636.92万元,综合报销支付59460.14万元,实际报销比例89.23%。安全饮水方面,2017年以来筹措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资金20.91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人安饮水工程1617处,全市农村人口已基本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兜底保障方面,实现扶贫与低保“两线合一”,应兜尽兜,全市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9.22万户15.33万人。住房保障方面,2016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82709户。2016年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共搬迁89665人,安置住房23698套,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生态扶贫方面,全面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补贴政策。开展生态补偿转岗,全市共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3618名。光伏扶贫方面,全市共有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18个,装机容量达7.75万千瓦,占全省总规模的20%。交通扶贫方面,着力提质改造贫困地区县乡村公路,实现县县零距离上高速,100%的建制村通水泥路(油路)。农网改造方面,铺开的新一轮农网改造提前一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全面落实行政村稳定供电,实现户户通电。

邵阳县塘坪油茶基地

邵阳县塘坪油茶基地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邵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要求,更加注重薄弱环节,更加注重精准落地,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确保年内实现全市整体脱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