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邵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碧水蓝天画卷

发布时间:2019-09-24 07:28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打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之十二


发布会现场


       (记者 程懿 晏彬彬 银玉兰)9月23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发布会举行,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江南发布新闻。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线,持续增加环境保护投入,切实落实中央、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2019年1至8月,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3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6天;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3.72,全省排名第6。

绿色理念日益强化 制度保障日臻完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邵阳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从无到有,环境管理机制日趋完善,环境保护事业稳步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邵阳市相继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邵阳市较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责办法》《邵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等文件,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参与的生态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资料图

桂花渡水厂取水口。

污染防治强力推进 治理成效日益彰显

        70年来,邵阳市不断完善和优化污染污染防治措施,实现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防控全监管过程转变,从点源治理向流域区域综合治理的转变,从单一企业治理向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综合治理取得积极成果,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

        环评审批更加严谨高效。积极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污染源头防控,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环评审批工作。认真遵循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及环评文件分级审批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把环评审批质量关、程序关、廉政关。2013年以来全市共审批建设项目1437个。

        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面完成。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为经济发展腾出环境容量。据统计,2018年,邵阳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8.36%、10.41%、7.56 %、13.53 %。

        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不断夯实。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截至目前,邵阳全市共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2家,污水处理能力为47万吨/日,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4%;全市共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9座、垃圾中转站77座,处理量约2500吨/日;建成并投运了医废处置中心,收集和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约10吨/日。按要求完成了11个省级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并投入正常运营。

        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有序推进。2018年初,邵阳市正式打响了蓝天保卫战,推进工业废气治理、“煤改气”、黄标车淘汰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全市水域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覆盖,编制出台了《邵阳市水污染防治方案》,完成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技术方案编制工作,编制邵水流域整治方案,启动资江、邵水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持续深入。邵阳全域覆盖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北塔区成为全省首批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县市之一,双清整区推进项目亦通过省里验收,其他7县2市1区正按照实施方案加快整治。全市已建成自然保护区5个、风景名胜区7个、森林公园7个、湿地公园7个、地质公园3个。绥宁、城步、新宁、新邵、隆回、洞口6县纳入国家级生态功能区,邵阳县纳入省级生态功能区,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

执法力度不断加强  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邵阳市始终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各项部署要求,实行网格化监管和随机抽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近几年来,邵阳先后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清废行动等一系列环保专项行动。2016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案件62件。邵阳市进一步规范环境信访处置工作,制定下发了《邵阳市公众诉求环境问题信息综合管理办法(暂行)》等一系列规定,2014年以来,全市共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9797起,法定期限内办结率100%,已办结的信访案件回复回访率100%,满意率达90%以上。

        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邵阳始终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重点民生工程和重要发展问题来安排。建立健全了市委常委联点联县、市政府领导分线包干、县区领导牵头包案等督办落实制度。根据最新的调度情况,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22件信访投诉件已全部完成整改。省级环保督察交办我市的444个信访件、9件交办单、7件督办单及已全部办结。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59个问题,目前有47个完成整改,余下的12个正在积极推动整改。

        环境监测体系更加完善。近年来,邵阳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推动自动监测站改造升级,全市共建成并投运了14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合理设置了各县市区的水质、土壤环境监测点位,并按规范要求开展监测。截至目前,全市核定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点位)40个、土壤监测点位208个,初步建立了市、县两级大气、水、土壤等主要环境要素的监测网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邵阳全市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绘就大美邵阳碧水蓝天的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