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邵阳:全力打造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2019-09-11 08:21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打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之四

发布会现场

        (记者 程懿 刘其洁 通讯员 李慧兰)9月10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交通枢纽建设专场发布会举行,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湘伟发布新闻。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邵阳逐步从全省的“交通死角”嬗变为一个四通八达的通途之城、枢纽之城。以打造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邵阳正逐步形成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骨架,国省干线公路网络为主通道,民航、运输站场体系为节点,农村公路紧密衔接,功能完善、四通八达的通畅、便捷、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格局,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铁路事业快步前进 变“盲肠”为“枢纽”

邵阳北高铁站

邵阳北站

        邵阳的准轨铁路源于1960年建成的娄邵铁路,但“人到邵阳止,车到邵阳回”的困境持续了数十年。直到2004年元旦,洛湛铁路(邵阳至永州路段)全线通车,邵阳铁路结束了“盲肠”历史,汇入全国铁路大循环。2014年12月,沪昆高铁邵阳北站正式通车,形成了北至北京、南至深圳、东至上海的高铁通道。2016年1月,娄邵铁路新线正式运营,邵阳市区首通高铁。2018年12月26日,怀邵衡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成为我市联通成渝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最快捷大通道,联通了我国东西沪昆、南北京广两大高铁大动脉,“十”字高铁枢纽建成。

        民用航空展翅腾飞 缩“千里”为“咫尺”

武冈机场

武冈机场

        1959年10月25日,省民航管理局利用1934年兴建的邵阳机场,开通邵阳至长沙的地方航线。后因国民经济暂时困难,1965年2月停航。此后,民航一直是邵阳交通的“空白”领域。

        2008年《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发布,武冈机场、邵东机场入列,我市成为全省唯一可以布局两个民用支线机场的市州。总投资10亿元的武冈机场,于2015年6月全面开工,2017年6月28日正式通航,邵阳人民再次实现“飞天梦”,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46.9万人次。

        高速公路蓬勃发展 连“骨架”为“引擎”

3.途经新宁崀山景区的洞新高速。

途经新宁崀山景区的洞新高速

        2002年底,潭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邵阳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正式融入全省陆上公路快速交通网。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布局,加快构建“三横三纵两连”的高速公路架构,到2015年底,邵怀(沪昆)、邵永(二广)、邵衡、娄新、洞新、怀通(包茂)、安邵(二广)、邵坪高速等相继通车,特别是2017年12月31日武靖高速通车,邵阳全市进入“县城零距离上高速”的“新高速时代”,我市高速公路主骨架全面确立,实现从最初的“建起来”到“联起来”,发展到现在的真正“快起来”,高速总里程已达到582公里、占比全省8.65%,全省排名第4位。

        干线公路通达成网 畅“节点”为“动脉”

1.盘南山而上的边南公路

盘南山而上的边南公路

        199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公路建设二十条优惠政策”,掀起了规模空前的新、改建公路的交通大会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围绕东部城市群、西部生态圈,建设中心城区“双百城市”新布局,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为打通与周边市、县的便捷化通道,与高速公路形成主辅配套、全天候畅通的快速干线公路交通体系,全市新改建邵塘公路、G320洞口县城至江口公路等干线公路30条,新增通车里程1094.9公里,全市90%以上的重点乡镇通达二级公路。到2018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22533公里,为1949年10月的61.2倍,公路总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108.18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达2890公里,其中国道4条662公里,排名全省第7;省道28条2228公里,排名全省第3。

        党的十八大以后,邵阳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平稳有力,“人便于行,货畅其流”得以真正实现。到2019年8月底,全市共有客运站场73个,有营运客车4121辆,开通客运班线1498条,平均日发班车22301次;有营运货车24547辆,是1950年的204.6倍。

        农村公路织密织牢 通“血管”为“民心”

新宁潘家坳农村公路。

新宁潘家坳农村公路

        1970年开始,邵阳部署“社社通公路”,此后10年间新建公路2515.4公里,35个边远山区的乡村公路建成。2006年,全市启动“村村通”硬化路建设,到2015年底累计新建1.4万余公里水泥路,全市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和地方产业融合发展,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3622公里,危桥改造443座,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4678公里,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4249个,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市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3102公里,直接惠及4000余个自然村、40余万贫困地区群众。同时积极引导拓展农村客运班线,2018年底全市建制村通客班车实现100%,“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成为现实。

        城市公共交通顺应民意 助“便利”为“惠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城区新增公交线路9条、优化升级24条,公交线路总数达32条,营运里程472公里,539台在营公交车均为新能源公交车,还对市区至邵东县城、市区至高崇山的2条班线公交化改造,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同时,深入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许可了3家网约车公司、核定256辆网约车,连同严格服务质量考核、优化经营权配置、完善运价调整的1098台巡游出租车,礼让斑马线、示范线路创建等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提升活动深入推进,居民出行更加便捷有序。更高品质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站在新的起点,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打造“快捷、智慧、安全、人文、和谐”五个交通,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非凡气度,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邵阳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邵阳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做好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